close

7802fd9079575105add73f832dcf8d94.jpg

有時候蛻變並不是突然發生戲劇性的大轉變,
而是像滴水穿石、日積月累,
直到有一天你發現時,已經形成新的地貌。

以前我參加的課程都是偏向內在覺察與成長,
我也一直在整理放不下的親子課題,
以及連帶相關的低自我價值與消極的生命觀。

前幾天我看見一個新課程:藝術治療理論的學分班,
它和我另一個歷程性繪畫的課程衝突,
但我依直覺決定自己目前更需要扎實的基礎理論架構。

然後我發現,這像是一個分水嶺,
過去與未來的分水嶺。

我以前一直在清理背後長年累積的垃圾山,
每次低潮時就像被一堆倒塌的垃圾淹沒...
但是,這次的決定在告訴我:其實我已經清理約八成了。
已經足夠了,
已經可以輕裝出發,把握這個轉捩點,
挑戰自己更上一層樓。

***

以前我的潛意識時常會自動跳出想不開的念頭,
有時是因為低潮,但有時只是因為各是各樣的小事。
於是慢慢練習覺察,問自己為什麼不開心?
假如是身體不舒服或工作壓力等,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?
這些都在學習照顧自己的身心,落地生活。

***

更進一步則是佛法潛移默化的幫忙。

我不斷的問自己:
死對我而言是什麼?
佛法怎麼講解輪迴、講解自殺果報、講解如何解脫?

潛意識的聲音會覺得如果死掉就好了,
死了就什麼都沒有,可以好好安息,
於是想到就覺得一陣快樂...

然後意識就要喚醒這個聲音:
例如問他「這真的是你要的嗎?」
如果有比這更快樂的我要不要?!(當然要)
我明知死了還是會再投胎,
而且因為我已經把福報浪費掉了,所以會生得不好?
而且自殺的方法再怎麼無痛(其實我根本不敢做),
但那只是肉體死亡,而靈魂這段過程依然會感受到身苦心苦;
然後我要因為這份苦而更生嗔恨怨惱,於是會生得更不好?
說不定我往世就曾經自殺,
結果這個念頭依然帶到今生,哪有解決任何事情?

如果我真的想要「什麼都沒有」,
那也很好啊,就要好好修學二乘的解脫道,
斷除一切我執煩惱,證入涅槃。
但是我明明就很努力在學佛法、學助人,
我明明就不是想要放下一切啊!
那我還可以怎麼做?
念佛、拜佛、學佛、受菩薩戒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等...

***

潛意識這個「嚮往死亡」的聲音
有時一天跳出來好多次,有強有弱,
這幾年已經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。

而現在這一切終於慢慢消褪,變成過去,
所以我可以寫出來。

大約半年前,我決定要漸漸完全捨棄這個念頭;
約兩個月前,我看到從佛法說自殺果報的文章,
所以就在佛壇前跟 佛懺悔說我不應該有這個念頭,
真的很不珍惜生命,然後不自禁哭了。
(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103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94)
但是這個念頭還是會自動跳出來,
只能不斷不斷去覺察與改變。

直到現在,終於
覺得可以活下去的聲音,大於想離開放棄的聲音;
思考未來的動力,大於對過往陰影的沉溺;
對於佛法不只是迷信、仰信,慢慢更多了理解與信受,
而且只會越來越堅定。

終於開始有了更多更具體的「未來延伸感」。

終於想到過去時,不是覺得一團黑灰沉重的迷霧。
終於想到父母時,不再覺得那麼多的索討和怨懟,
而是比較輕盈,不再覺得跟自己那麼有關聯...
因為他們就是他們,我就是我,
我們當下都已經盡力,我們都是自由的個體。

不知不覺間,
學佛的過程不斷地洗滌我、拓寬我、轉化我~
帶我越來越認識自己,以及什麼才是「真實心」(第八識真如)。

所以才說「煩惱是道莊嚴伴」啊,
不經歷一番就沒有現在的一點省悟,
也不可能去同理其他人在幽暗深淵浮沉掙扎的感受。
總還是要去感謝,感謝一切。
也感謝諮商老師今天聽我整理。

祝福大家,都順利收到生命給自己的禮物!

❤ Isis 羿君 ❤  2016/9/1
我向彼此內在的光、佛性致敬

(圖片來自網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