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998889_1810966695834422_6368544457288288793_n.jpg

[書寫] 淹沒在低潮谷底,觸碰深層的悲傷,然後重新呼吸

這兩天接二連三做錯事被弟弟指責,說我沒有用心照顧家裡生病的貓。剛好我的腳傷有點復發,長年的肩頸僵痛也變嚴重,整個身心狀態不太好,於是覺得沮喪挫折自責。

我在個人臉書寫了好多暗黑系的內心剖析文,探討我對於被罵的驚恐反應與源頭、夢見前男友而整理十年前分手後未癒的傷口、我的自厭厭世陰影面如何影響我在照顧的失能、我是不是嘴巴說要學習助人但是卻失衡了、家庭荒謬劇如何造成我心靈的負擔...等等。

後來我也知道自己是陷入低潮,淹沒在痛苦的感受與非理性的想法。當痛苦累積到一個高點,彷彿有根錐子穿心而過...於是我想起之前畫過這樣一幅畫,清晰感受到那個當下覺得活著是如此無助、全然徹底的無助...然後我流出眼淚。接著,情緒的浪潮終於退去,我又能夠喘氣呼吸了。彷彿重回人間,回顧剛才都是幻象。

很難描繪這個轉折是怎麼發生的,大概是我跟內在深層那個特別哀傷孤單絕望的自己同在了吧。因為碰觸到她的存在,於是冰凍的情緒終於開始能夠流動、釋放、淨化。生命的復原力自然展現。對於那個陷於悲傷恐懼的自己多了一分理解與慈悲,漸漸能看見她的存在(發作起來不是在哭,就是在哀嚎,不然就是彷彿瘋婆子一樣要滿地打滾撞牆,猶如困獸...真是辛苦)。

***

在那樣一連串的書寫過程中,我收到各種的回應,包括一些智慧的建言。這提醒了我一個重要的事,就是我想傳遞「如何運用同理心來陪伴與助人」。

第一個基礎,就是如實地看見當事人的情緒與處境。例如可以這樣寫:「看起來這件事真的讓你很難過,希望你書寫後有平靜一些」。然後我就會回答「是啊,真的很難過,謝謝你的理解和關心,覺得溫暖」。

所以才會說陪伴需要基礎的知識,助人則可以成為一個專業。因為當一個人在低潮谷底時,他第一需要的不是有人丟繩梯叫他快爬上去,而是有人下來陪在他身邊,給予傾聽、理解、接納、支持,告訴他可以好好難過、展現脆弱與陰影是可以的。哪怕只是一個幻象般的情緒,但當下感受是真實的啊。誰不知道應該要爬上去?誰不會說一些道理?其實痛的不是感到難過,而是不被允許和承認難過。再好的智慧之語,也要視對方當下的需要來給予。通常是等人自己開始爬上去時,再一步步支持引領,這樣才是他自己長出來的力量與收穫。

柔軟的話語不易說啊。難過的經歷不易承接啊。我唯一能做的也就只有這樣了。每當我能夠陪伴自己一次,就把這經歷化為一朵小花,獻給世界。也感謝這些經歷提醒我要記得自己的渺小並且謙卑。

祝福大家!:)

2017/3/2, 羿君(夜希)

【Love&Light 心靈空間】
1.心靈陪伴:以家庭系統觀與佛法學習為核心,提供牌卡談心與催眠等服務。
2.守護手作:捕夢網(提供教學)、Freya設計水晶手珠
3.彩虹店家,分享雙性戀真人書
❤ 服務介紹:
goo.gl/jAo59k
❤ 臉書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
❤ Email: lovelight.isis@gmail.com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