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書寫] 恐懼的話VS.肯定的話(月亮黃種子日:覺察二元)

◆ 肯定句祈願的超簡單三原則:
(或稱吸引力法則、正向自我催眠、改變認知就改變感受與行為):

1.靜心覺察當下:永遠與自己同在,因為力量在當下之點,同頻共振同質相吸
(如果感到自厭無力等負向感受,肯定句可以是「我看見你,我願意感受並陪伴你」,或直接祈禱唸佛、求助信任者、學習靜心與正念)
2.句型:第一人稱現在式(例如我是、我可以、我願意)
3.內容:具體可行,充滿情感或畫面,連結真正的渴望與內在力量(檢視方法就是唸出來。如果唸起來很虛或沉重,請回到第一點)

***

上述是我的祈願靜心課基礎,我持續在整合自己的學習,也將它整理成資源分享。但是由於知易行難,所以我有規劃每月的支持團體,也會在牌卡談心時分享。

我覺得最難的就是,覺察自己正被恐懼壟罩,然後如何穩住自己。被壟罩時,彷彿眼前一團黑,啥都看不見,或者只看見負向的循環,心中重複著「我做不到、我不相信會成功、我什麼都不想要了」…

這時讓人最感到安慰的就是「光明與陰影」的兩極理論(榮格與完型都有提到),因為有光必有影,有影必有光;陰影藏有力量;而身為完整的人,一定比這兩者更大。也就是說,當我掉進「我不行」的恐懼中,其實我只是忽略了有「我可以」的部分。只要覺察這一點,就可以開始發展新的選擇。

◆ 兩極覺察的小方法:
1.深呼吸放鬆,感受身體最有感覺(藏有情緒)的地方,然後可以對話(或說對不起、謝謝你、我愛你)
2.用左手和右手分別代表光與影,讓他們對話與互動(包括感受他們的距離)(也可以各抽一張卡來代表)

***

今天最讓我看清自己陰影的,是剛好聽到媽媽在看正覺佛法節目,大意講到「第八識如來藏無生無死...證悟的菩薩就這樣生生世世修學佛法利益眾生...」。我再次看見,自己是如此非理性地美化「死亡與消失」,而不願(其實也是無力)好好面對生活與煩惱。

每天醒來我還是常常感到茫然無動力,除非已與人約定工作事務,我才會積極出門(但那比較是轉移注意力,即使感到充實,也並沒有真的改變我的茫然感)。於是我最近慢慢觀察自己都在做什麼?可以做什麼?

像今天禮拜三,就是我的「咖啡館書寫日」,無論如何必須出門,因為我只要開始書寫粉絲頁文章,頭腦就一定會越來越清明,浮現當下的靈感。「我總是知道如何照顧自己、我總是知道我真正要什麼」--書寫和散步時常可以讓我的心清澈到這樣的程度。因為我比較是感覺型,我只要感覺對了,我就知道我的大方向對了--即使一時沒有具體可行的計畫與目標,我也不再擔憂了。

與此同時,今天還收到很多共時訊息。例如網友看到我的發文而傳訊謝謝我分享資訊與省思,或是失聯一陣的朋友親熱地傳訊告訴我蔬食餐廳,然後我詢問朋友推薦的復健師也很順利。這些提醒我看見,我確實還是有維持著一種與外界互動的連結關係。或許平常覺得很遙遠疏離,但是,透過書寫,我還是一點一滴在傳遞;而且只要我願意,我永遠可以善用我隱藏的資源,可以求助,可以信任關係中保有的善意基礎。

***

以上回應今日馬雅印記「月亮黃種子」的提醒,關鍵字就是覺察二元(矛盾或挑戰),透過瞄準自己的目標種下對的種子,依於因果,它自然會開花結果。

關於種子與因緣果報的概念,可以進一步參閱<佛教的因果觀>:

「業因固然相當程度的決定我們這一世所會面臨的狀況;可是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還有許多的助緣,這個助緣會相當程度的改變了業因所呈現的果。所以,在這樣子認知之下,我們所有一切現在的努力跟懈怠,作善作惡,以及所處的各種境界等等,都會影響到業因。......」
(引文出處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8

祝福大家!

2017/3/8,羿君(夜希)
 

【Love&Light 心靈空間】
1.心靈陪伴:以家庭系統觀與佛法學習為核心,提供牌卡談心與催眠等服務。
2.守護手作:捕夢網(提供教學)、Freya設計水晶手珠
3.彩虹店家,分享雙性戀真人書
❤ 服務介紹:
goo.gl/jAo59k
❤ 臉書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
❤ Email: lovelight.isis@gmail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