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limt - Mother & Baby  

[書寫X夢境] 尊重父母的位置,回到愛的序位

今天的夢境中,我和家人發生大衝突,感受到內心熊熊怒火。

接著我突然出現幻覺,身邊多了三個活生生的人,但只有我能看見並與之對話。難道是我突然人格分裂嗎?!思覺失調嗎?!

震驚中出現新幻覺。我弟突然消失了,但是我摸他剛剛在的位置還是能碰到他。

幻覺繼續驚悚地發展。我媽的後頸一帶出現各色蠟筆寫的字,大大小小,有些依稀就是我對他說過的話。她的手用力想把字抹掉,我和那幾個人格(?)也上前幫忙。結果有些字竟然變成像刺青一樣,深入且紅腫!後來我好像就哭起來了,懺悔自己的惡念頭,覺得對不起媽媽。

哭著哭著,我依稀看到媽媽懷中好像抱著一個嬰兒(我在她背後,只看到兩隻小手露出來)。我覺得那彷彿就是我自己,我想:在我出生的時候,媽媽應該就是這樣抱著我的。這令我一陣感動,出現某種融化與和解,然後我就醒了(這真是我做過最驚悚的夢)。

◆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入口

夢境就是一連串的畫面與故事,其中藏有很多潛意識的感受與想法。解夢有很多種方法,我接觸的是透過催眠隱喻或《夢境智慧探尋卡》的技巧等,來探索潛意識的訊息(非占卜)。如果有學習圖卡投射,也可以用相似的方法來解夢。

簡略的步驟如下:
1.描述夢境,彷彿栩栩如生地重現(畫面、人物、情節與感受)
(模糊的地方可用直覺描述,或假想如果放大、放清晰那會是什麼)
2.其中讓你最印象深刻的畫面或感受是?
3.再重新回顧一次,有沒有什麼是你剛剛忽略,但現在吸引你的注意力?
4.這和你最近的生活有什麼相關嗎?你聯想到什麼?
5.如果夢要給你一個禮物或祝福,你覺得是什麼?
6.延伸:可結合自由書寫、靜心冥想、心靈繪畫等

◆家庭系統排列~愛的序位

「當父母親給予我們生命,讓我們可以來到這個世界,這便是父母能給我們的最好禮物。他們已經為生命做了他們所能做的事情,讓生命傳承到這個世界上。如果父母給我們更多的照顧,這些是額外給我們的......的確,有時有些孩子沒辦法從父母身上獲得太多的愛和照顧,但是孩子總會從其他人的身上得到......否則我們早就不在這裡了。

因此,事實是我們已經得到『足夠的』了,當我們要求那些過去沒有得到的愛,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沒有得到的愛上,我們的內心會變得越來越貧瘠,因為我們忽略了我們所擁有的,此時我們在自己的心裡創造一個黑洞......當我們批判或否定父母的同時,也否定了自己生命的源頭,讓自己好像變得比父母更大、擁有更高的位置一樣,而這些都違背了家庭的『序位法則』。」(《愛與和解》,p.94)

「真正的幸福是尊重父母如是的樣子而來,希望父母變成另外樣子的孩子是無法真正快樂的,所以有些人永遠保持在抱怨或作夢而長不大的狀態。」(《愛與和解》,p.96)

「『尊重父母的命運』並不表示我們不可以幫助父母,相反的,正是因為我們愛他們,所以要學會如何用更成熟的方式來愛......抱著一種尊重的態度,也就是站在孩子的位置愛父母,而不是站在比父母更大的位置想拯救他們。」(《愛與和解》,p.113)

兩周前我參加徐秀卿老師帶領的家族系統排列課,擔任個案的經驗非常感人。秀卿老師是一位很有包容力、同理、敏銳、幽默、真誠敞開、謙卑的人。由於家排涉及更大的靈性觀(無論那是什麼),所以我覺得這樣「謙卑與尊重」的態度是一位家排師最核心且必不可少的精神。(因為有朋友參加其他家排課有不被尊重的經驗,所以提醒真的要慎選老師、保護自己)

課後我自己繼續進行抽卡探索未竟事宜,接著家中發生很大的衝突,於是我透過閱讀家排書籍與曼陀羅繪畫等方式陪伴自己。簡單分享如下。

◆ 媽媽對不起我愛你

我當家排個案是想探索我媽的身心議題,因為我不知如何與這樣的她好好相處。過程略過,主要是家排有時候很隱喻,不一定直接具體呈現事件的原因與解答(但有趣的是場域的動力和氛圍已經改變)。

重點就是爸爸(角色代表)和媽媽(角色代表)的和解、我和爸爸的小和解(抱頭痛哭)、然後是我和媽媽的和解(繼續抱頭痛哭)(順序有點不確定)。最後是某個問題症狀的解除。

哭到後來我移動到媽媽的懷中,像小嬰兒一樣聆聽著她的心跳聲,然後我們三人抱在一起...再到後來我更放鬆、釋然地趴臥在媽媽的大腿上安歇...然後大家圍成一圈送祝福給我們...

這個「聆聽心跳」的動作對我很特別,讓我回想起兩年前在哈科米取向「情緒滋養工作坊」的體驗,協助我放下負面情緒與心理防備,回到類似孩童的狀態去連結媽媽給予的愛,感覺很放心很安全安寧。這個景象如同我夢境的最後,再次融化我棘刺般的防備,能夠看見並感受我所擁有的「愛」,並且因此而感謝。感謝媽媽成為「我的」媽媽,並尊重「她是我的媽媽」。這是閱讀家排帶來的領悟,讓我了解到序位的影響與重要,並提供了和解的感謝詞,指引未來的新方向(愛與自由)。

這些都是我學習家庭系統近六年來,一點一滴累積的理解與放下,過程一言難盡,再次提醒「回家」真的是持續一生、最重要的必修功課。

例如大概數個月前,我在家中佛壇前也做過類似的懺悔(原因不記得了)。那時我也忍不住哭了,因為自己沒有珍惜生命,然後自己對父母諸多抱怨不滿,放不下也不願放下...然後對佛祖發了一個關於承擔的願。剛好明天我也要去參加正覺講堂的大悲懺法會。透過這一串的整理,希望可以有更深刻的領悟與柔軟。

【父母恩重,猶如天地,懷抱十月,推乾去濕,乳哺養大,教授人事。此身成立,皆由父母,得見日月,生活所作,父母之力。假使左肩擔父,右肩擔母,行至百年,復種種供養,猶不能報父母之恩。】(《雜寶藏經》卷2)(引自<菩薩正行:如何供養三寶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10/2)

祝福大家,福慧增長!阿彌陀佛!

2017/4/1,羿君

【Love&Light 心靈空間】
1.心靈陪伴:以家庭系統觀與佛法學習為核心,提供牌卡談心與催眠等服務。
2.守護手作:捕夢網(提供教學)、Freya設計水晶手珠
3.彩虹店家,分享雙性戀真人書
❤ 服務介紹:
goo.gl/jAo59k

❤ 臉書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
❤ Email: lovelight.isis@gmail.com

(圖片來自網路,畫家克林姆的作品)
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