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ILE.jpg

服務對象說著不開心的事,然後笑著,一直笑著。是個燦爛的笑容。

本來我以為他只是剛開始緊張,但後來我發現自己也一直不由自主在笑...??

於是我請他先閉上雙眼,不要繼續說話。在冥想中融入一點身體對話的技巧。

「親愛的,深呼吸~~你的臉可以放鬆了,他一直很努力做出表情、做出微笑,但他可能其實在緊張...或許你的臉其實並不想微笑...
隨著深呼吸,讓你的頭皮放鬆、額頭放鬆、臉頰放鬆...很好,自然的鬆開,感覺越來越平靜...嘴角也放鬆、下巴放鬆、肩膀放鬆...
現在,感覺你的臉龐,他有什麼感覺?他現在想做出什麼表情?怎麼樣才是真實的表情?」

***

【何為非語言訊息?】

「90%的情緒溝通是通過身體語言傳達,而這些溝通經常產生於我們的意識之外。」--哈科米取向,非語言訊息覺察工作坊(*取自:http://www.hakomi.com.tw/blank-14)。

而我們之所以可以覺察他人的身體語言,不只是透過觀察對方,也是透過觀察自己來核對,因為我們都有鏡像神經元,它「讓觀看者在腦中直接反映出他人的行為」,因而能夠感同身受,甚至(不由自主地)模仿[1]。

這次我會發現,除了因為對方的內外表達不一致,也是因為我的自我觀察。平常我雖然也愛微笑,但不是那種一直微笑的人;甚至,我發現自己嘴角和臉部開始有點酸,而我卻停不下來--我是指,我中間已經有覺察怪怪地,並且直接說出來「咦我們好像一直在笑有點累」,但我還是停不下來。

所以我才直接打斷他,請他閉上眼、放鬆、連結內在感受,因為我推測自己是受到他的影響,而這已經是他常年來不由自主的習慣了。

這次學習到,果然助人工作者的自我覺察與日常靜心很重要。自己就是最好的鏡子與工具啊。

[1] 感同身受:鏡像神經元。科學人雜誌。取自
http://sa.ylib.com/MagArticle.aspx?Unit=featurearticles&id=938

(*圖片來源:http://www.anjezweb.com/?p=1734)

夜希,2017/10/12

--

【Love&Light 夜希的靜心空間】
❤ 服務介紹:個別談心(牌卡、催眠)、心靈團體或課程、捕夢網訂製/教學、雙性戀真人書、Freya水晶手珠等,詳見 goo.gl/jAo59k 
❤ 當月活動:擺攤駐點、祈願活動等,詳見粉絲頁置頂,或email訂閱通知lovelight.isis@gmail.com
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