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089128_1904348846496206_5505599319867925979_n.jpg

【服務小記】我選擇「自在」與清理,不再過度為人著想(長期談心第七次)
.
有時候,為了照顧守護他人,我們可以發揮超乎原有的力量與韌性,類似
原型卡中「拯救者」或「母親」的角色。
.
然而,每個角色都有光明與陰影面,過與不及都可能失去平衡。忘記回來當個開心放鬆的孩子、當個專注揮灑創作的藝術家、當個值得被善待與照顧的美麗公主。

.
要如何清理、放下、找回自己的喜悅與平衡呢?以下分享長期談心的服務小記(持續一年,每月一次)。
.
(*以下內容經當事人同意分享,為保護隱私,已適當微調並刪去細節)
.
*****
.
一、 清理關係(工作、人際、情感):
.
(1)行動:離職後退出一堆工作群組、主動詢問眾人來澄清誤會、接受社交禮儀上的和解、刪除一些人的臉書、考慮更換帳號
.
(2)覺察:
 1.很多生氣,而且不願意再忍耐憤怒。
2.緣由:
  a在群體的心機與試探中,需要一再猜測對方想法,並一再保證自己的中立與誠信
  b關係中時常需要體貼照顧別人,甚至被要求應該體諒別人的需求,一再退讓並忽略自我。好像自己的敏感、能力、堅強、付出都被當成「理所當然」;甚至如果沒這樣做,反而就變成自己的錯,變成是自己傷害他人的玻璃心。
 3.價值觀:
  a我應該堅強,我也有能力堅強,但是我不能只剩下堅強──有時候我也需要「被照顧」、被體貼、被尊重;有時候我也想單純當個柔軟的人就好。
  b我會以誠信與真誠待人,但我只願意給予「值得」的人──如果對方不相信我、不願意對關係付出,那麼這段關係就毋須繼續。
  c我是一個非常重視親密關係與「承諾」的人──所以我應該慎選承諾的對象,才不會讓關係變成負荷。
.
二、 愛自己與自我照顧:
.
(1)早晚靜心:書寫和瑜珈。
(2)做自己喜歡的事,特別是學習與創作
(3)轉變與覺察:
1.創作時放掉SOP,更順應當下直覺,可以很自在且真實,更像自己。
2.發現自己不再需要依靠一般身心靈的老師,反而喜歡一些更生活化的手作活動。事實上,自己的敏感度與覺察度已經足夠,需要能協助自己快速轉換的引導者,而不是慢步調的探索。
.
三、 清理衣物,準備搬家──為何有一袋衣服丟不掉?
.
(1)
覺察舊衣服的意義
1.認識怦然心動整理法:先挑出最喜歡的幾件,依這個感覺去判斷。遇到不再適合的,可以用感謝與祝福來告別,讓衣服繼續去服務需要的人們。
->當事人回饋:以前常懷感恩之心,但最近覺得已經感恩夠了,甚至覺得感恩也是某種「承諾的負擔」,因為有著牽掛與責任就會不得自在,被綁住。真的 
#委屈自己太久了
2.覺察舊衣與工作的關聯(好討厭,好想丟光光)
3.覺察對於金錢匱乏的擔心(我沒錢買新衣服)
4.覺察對於節儉與浪費的觀念(衣服還好好的,不應該丟掉)
.
(2)再次回顧自己的轉變,並聚焦「自在」:
1.我可以自在做自己,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,好好照顧自己──吸引有能力照顧我的人。
2.當我自在,創作時也很順利,得到夥伴的完美配合。
3.當我自在,就剛好有一筆錢進來支持我。
4.當我自在,有餘裕陪伴身邊的人,他們也告訴我這樣被陪伴就很「幸福」。
 5.當我自在,夥伴主動提出我夢想中的合作創作計畫,照見純粹的心境。
─>結論:
當我自在,我想要的就是會實現;錢也不是問題,有問題的是我自己卡住──原來那袋衣服象徵的是我的「擔心」,事實上,東西都會換新的啊~當我講這句話,情緒是很放鬆的,身體不會隱瞞。
.
*****
.
夜希的小感想:
.
1.探索舊衣服的意義很有趣,我喜歡透過這個「象徵」來覺察的轉變過程。
.
2.發現自己比較後面才同理到「生氣」背後的「委屈」,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也有類似的關係議題。
.
3.當服務對象說自己需要可以引導快速轉變的人,因為很多基本的覺察他靠自己就能做到時,我覺得有點抖一下哈哈~一時之間有點投射(是不是在說我不夠好?),然後趕快再把自己拉回來。因為我最近一直再思考自己的服務定位,覺得目前自己的能力與特質比較多在「陪伴與支持」而非「教練/教導」。我接受這樣,也喜歡這樣。:)

~夜希,2018/1/13,遠見的磁性藍鷹日

--
🌸1/25 新年祈願之除舊佈新~運用潛意識投射卡與自由書寫(隨喜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1396871463768604/
.
【Love&Light 夜希的心靈空間】
 心靈服務&簡歷介紹:
http://goo.gl/qUJcnJ
 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,並設定「搶先看」功能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​​​​​​​
 部落格:
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

(圖片來自網路:日本的鍋瀑布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型 斷捨離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