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6.JPG

神聖契約盤以星座12宮位做為牌陣參考,探索人生的12個面向,適合作為開啟新年的整理(亦可搭配星盤,探討所謂靈魂的出生前契約/靈魂藍圖)。雖然我沒有學占星,不過還是很適合趁著新年來探討年度、月度計畫喔(可搭配時間軸或行事曆來設定)。
.
人格原型卡的概念引自榮格,每張卡都有「光明與陰影」特質,看到光與影都共存於我們身上,提醒自己去覺察、接納、轉化、整合、發揮。圖卡意涵很豐富,適合當成說書人卡一樣,進行潛意識投射與自由聯想。

以下是我的自我探索整理,我會順便分享如何發揮直覺、靈活解牌。畢竟牌是固定的,自己的心才是主角與答案。


1.自我-受害者

畫面是一個女生抱著腿坐著,赤腳泡在水中。如果那是溫泉倒是很美妙~不過看畫面都是冰冷的藍綠,好像坐在一個冰櫃一樣,她感覺很冷吧?你還要這樣讓自己冷多久呢?

這張我超熟悉的,我去年也有抽到,我很清楚這是我來自原生家庭與性向的課題。一直泡在水中,有愛有恨更多是執著,明知是自我限制但卻放不下期待與牽絆,看不清離開的方向。去年很努力,讓自己多感受到一些愛與溫暖(從弟弟和同儕團體)。今年可以再多做什麼呢?


7.伴侶(法律契約關係)-孤兒小孩

畫面是一個紅衣小人兒坐在藍色小星球,仰望無垠的星際,好像在放空或尋找什麼。感覺很空寂。

孤兒與受害者是對角線(對宮),可以視為一組、互補來看(因為我上一張寫不下去了)。我看到孤兒穿的是紅衣,好像心中有很火熱的愛卻無處給予,這有像我的心情。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小男孩,有點像我的內在男孩(之前連結內在陽性一直是小孩形象);如果可以的話,這個小孩大概想拉起受害女孩,說我們出去玩吧~今年想增加踏青的機會,在大自然可以很放鬆;既然目前是單身,那麼就先好好當自己的伴侶吧。
.
***

2.價值-神
馬上想到我的佛教信仰,很吻合。對於圖片無感(覺得很拘謹很假),直接忽略。如果可以改變圖片的話,
上面應該是 阿彌陀佛吧。雖然跟祂不太熟(現在看的佛經都是來自 釋迦摩尼佛啊),但我最常直覺跳出來的還是祂,大概是聯想到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吧,那裡真美好啊~(參考免費電子書《繫念思維念佛法門》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book/4
對應價值觀,我想到就是慈悲、無我、奉獻、精進。
.
8.創傷復原-復仇者
.
圖片我也滿無感,我一直對這張牌的主題困惑。覺得他戴面罩隱藏自己,背景是黑白分明(不過人臉剛好在光照到之處)。關鍵字寫著維持正義,有點讓我聯想到正義魔人或因自私而傷害他人。
.
如果對應到我自己,我覺得跟受害者有關聯,例如一直會覺得父母不應該如何對待我,但是,這種事有時真的沒有公平可言...為了自己無論如何也得學習如何寬恕放下...
.
「當父母親給予我們生命,讓我們可以來到這個世界,這便是父母能給我們的最好禮物。他們已經為生命做了他們所能做的事情,讓生命傳承到這個世界上。如果父母給我們更多的照顧,這些是額外給我們的......的確,有時有些孩子沒辦法從父母身上獲得太多的愛和照顧,但是孩子總會從其他人的身上得到......否則我們早就不在這裡了。

因此,事實是我們已經得到『足夠的』了,當我們要求那些過去沒有得到的愛,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沒有得到的愛上,我們的內心會變得越來越貧瘠,因為我們忽略了我們所擁有的,此時我們在自己的心裡創造一個黑洞......當我們批判或否定父母的同時,也否定了自己生命的源頭,讓自己好像變得比父母更大、擁有更高的位置一樣,而這些都違背了家庭的『序位法則』。」(《愛與和解: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》,p.94)

「真正的幸福是尊重父母如是的樣子而來,希望父母變成另外樣子的孩子是無法真正快樂的,所以有些人永遠保持在抱怨或作夢而長不大的狀態。」(《愛與和解》,p.96)
.
所以我覺得這張牌的光明資源應該是「寬恕/放下仇恨/交託給因果律、神聖秩序」。從對宮來看,剛好也是如此完美互補,神 VS 復仇者。
.
***

3.表達溝通-神聖小孩

圖片笑得像會發光的向日葵一樣,好溫暖的黃橘色,他整個人都完全敞開著。
.
我覺得很像我跟信任的人相處的樣子,就是喜歡很敞開、純粹、直接。
.
9.靈性-母親

圖片是大自然的深綠色,媽媽抱著一個嬰兒,感覺非常滋養,充滿了愛的力量。
.
對應到自己,這其實是我很陌生的感受。我是一直到這幾年身邊好多朋友都結婚生子,才開始感受到母愛的存在--原來這樣的母愛是真的存在的,好神奇,真偉大。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匱乏這部分,所以我不太會去想要自己生/育小孩,因為怕自己做不到、給不出。但是既然抽到這張牌,其實我確實偶爾會想,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有那麼充盈豐沛的愛,並且去建立這樣的親密關係,那該有多好。
.
對宮是母親 VS 神聖小孩,也很貼切,感覺這個小子(又是內在男孩?)完全徜徉在愛中,超無憂無慮做自己。感覺今年先把重心放在自我的滋養、擁抱內在孩童、跟自己好好玩耍。剛好最近過年我因家庭事件而連續低潮多日,這提醒我運用催眠引導去加強建立「正向被愛的記憶」的重要性;既然本來就已經很缺乏(我的家人/感情/朋友關係都曾經歷信任受傷),就應該特別強化啊。應該會去連結三到四位對我重要的老師或朋友(歷程性繪畫的藍月澤老師、情緒滋養課、多年的諮商師、參加家族排列與身體敘事、F)。
.
繼續連結,我想到昨天使用熱情渴望卡選了一張「可以有依靠把自己交托出去」。這真的是我對母親原型最深的渴望啊~其實我偶爾有需要的時候,我會想著 觀世音菩薩然後在心中叫祂媽媽,嗯,覺得祂是無限的慈愛與包容。:)
.

4.原生家庭(眼中的我)-引導者 Guide

圖片是一個深夜中有一位穿墨藍袍子的人,一手拿提燈,一手舉著貓頭鷹。有點嚴肅或看不出表情。

這張圖文我也沒什麼感覺,感到困惑。對應現況,我想到自己正在「摸黑前進」;如果從家庭角度來看我,大概類似於是「烏黑一團,看不清在幹嘛」。像是我前幾天因家庭事件低潮,我媽就再次笑說我奇怪、唸心理還這樣。不得不說,過年遇到這種共時事件雖然很機車,但不得不好好來覺察--我覺得自己很可笑,為了父母不能懂我、在意我而失落。一方面感到自己像心理的孤兒或蜷縮的受傷幼獸(低潮時睡覺都捲成一團),但同時也更感受到一種推力在醞釀...想要更加釋放、放下、放棄,轉身去尋找與創造我的家與歸屬。否則的話,好像永遠在尋求愛與肯定,永遠活在求不得、我不好、長不大的一種陰影下,真的不知出路何在。我需要他們看見我、愛我--這是真的嗎?想起之前接受一個心靈諮詢,他說我好像是人魚,慢慢會發現自己不適合大海,想要走上陸地;也可以去尋找跟自己相似的家人或心靈的父母。

這張圖卡有點像塔羅的隱者(我的生命靈數也是9),但似乎「黑暗」的部分較濃一點。命運的安排真的是很微妙啊,帶給我最多「黑暗」的就是我的父母;我只能屢屢感嘆他們帶給我最大的「禮物」,是這樣的磨練與挑戰。

10.最大潛能-僕人

圖片是一個感覺靈巧有活力的女僕,帶著微笑,端著盤子上樓梯,似乎準備上菜。背景像是在雲端(說不定是服務天神?)。她的裙襬在飛揚。整個打扮很整潔有序。

這張很貼切佛法提醒的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。有我則苦,無我的服務則是利他利己,獲得成倍的喜悅與收穫。並不是說「犧牲、失衡、討好」的那種無我,而是有智慧的那種無我。當我在提供心靈服務與教學時,常有這種感覺。

對宮來看,我滿喜歡這個熱情洋溢且充時忙碌的女生。偶爾我遇到像這樣的服務生,我都覺得眼前一亮,很佩服有人在重複的工作中也可以帶給人那麼開朗的能量。覺得她想告訴對面的人:「不要那麼陰暗了啦!」XD

***

5.舞台-女王

圖片是深紅色背景,感覺是很有力量、威嚴、優雅的女王。

我生活中有認識類似的人,但對應到自己身上則很陌生。有時女王氣燄讓我覺得有距離感或命令感,這個我不太喜歡。在我自己的專業或領域,我比較喜歡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去嘗試,因為我是需要靠現場感覺去摸索、激發直覺創意的人。剛好我的馬雅印記的調性是一點,即「我是自己的引導,需要聽從內在的指引」,知道這件事有幫助我學習設定界線、更尊重自己的疆界與權力、需要掌握自己的舞台並施展力量(這是第三脈輪議題)。

11.社群關係-解放者 Libereator

圖片是一個白袍女子舉起火把,臉上是勝利的笑容。

我的社群來自於雙性戀社團社群、心靈志工與同儕、諮商進修夥伴。我喜歡在其中分享自己的學習與感想,以及轉貼相關資源。這張是指別人眼中的我,或是我在其中扮演的角色。大部分時間我確實比較積極或有目標,大家也有這樣反饋我,而且這也符合我學佛的動機;然而,偶爾似乎也滿疲憊的--一定要一直努力、追求嗎?但是如果不這樣做,我又害怕停下來我會變得一落千丈、什麼都不是...

我不能停下來,因為我已經太常停下來了、我已經累積太多迷惘與頹廢了。目前就是處於這樣的惡性循環,希望年後可以去踏青好好放鬆一下累積半年的壓力,然後再重新出發(回頭看2017大事記,我從去年年中經歷寵物貓病死、一堆家庭衝突、工作壓力、牙髓炎,一直說想徹底休息去度個假,然後都沒成行)。

對宮來看,我覺得這兩個角色都好ㄍㄧㄥ好累,應該去玩一玩放鬆啦~充飽電再來啊!畢竟這可是長期的事業,眼光需要放長遠。

***

6.職業-煉金術師

圖片是一個女生在專注調配神秘配方~

我一看到就覺得好笑,非常貼切我最近玩藝療創作的感覺。跟著直覺和同伴玩耍,真的只有一個爽字!哈哈哈!好喜歡大家一起樂在其中~這真的是我最愛自己、最感受到生命力蓬勃與創意無限的時刻。生命交會迸發的火花是如此神奇,我覺得好幸運有這些願意信任、陪伴我的人們!

12.潛意識信念-父親

圖片是兩個青臉人(?),小孩靠在爸爸懷中看星星。感覺滿開心的。

這讓我想到兩件事。一是小時候我真的跟我爸那麼親近,我會任性坐在他腿上撒嬌,或是躺在他床上聽他亂掰忍者龜故事,覺得我爸超酷超有趣,好像什麼都懂。二是我的伴侶冥想畫面,就是我靠在一個堅實溫暖的懷中,然後在山上野營(其實我頂多只參加過小學夏令營)。

基於我對於父愛如此匱乏,我一直滿好奇自己想找哪種對象?是可以讓我投射對父親期待的,還是可以平等相伴的?我常在這兩者游移,耽溺在「好爸爸」的幻想(小時候的好爸爸早就不見啦,現在是疏離老病又難搞的爸爸),但也感覺好像自己內在總是長不大、不想長大,這樣我也不太喜歡...後來我還是跟諮商師說,我想找能夠共同成長的人。

回到這張圖,設定伴侶祈願時,我總會說「溫柔可靠」,但其實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。雖然依靠他人可以很輕鬆,但我希望自己有足夠的能力,有時也可以讓對方依靠...就像我喜歡看BL小說一樣那種很平等的關係吧,希望自己的內在男性也可以成長起來(所以未來目標之一是想學太極,讓自己的身體感比較清晰、有力、強壯);有部分也跟探索性向與性別有關,我希望未來世有機會當男生,希望藉時可以實現一些不一樣的自己。

是說,溫柔可靠的男生具體長什麼樣子呢?我生活中的男生真的好少。最近剛好在新聞看見一些這樣的新時代好爸爸,我每次看見都滿感動。真好,真羨慕~。或者有些女生或踢也有這種特質,那也很吸引我~因為我現在做不太到~

對宮來看,我想到自己有次參加服務非行青少年的志工,那時我就感受到自己太內向纖細的缺點,後來我就沒有再去了。我很少想到這件事,不過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在我有生之年(?),可以盡量讓自己內在陰陽都均衡發展,成為一個比較堅實渾厚的人。我想把這些都加入我的服務中。:)

***
_20180216_175726.JPG

【直覺式牌陣整合】

我如何看待自己?今年我的自我期待是什麼?依直覺選擇、分類、排列,最後我整合成這樣,先刪去兩張(如圖)。

1.最上方: 佛菩薩的指引。自我修行。

2.第二排左邊三張:以坦然直率喜悅的心活著,療癒內在的孤獨與受傷。

3.第二排右邊三張:依熱情投入工作服務,樂在其中,發揮創意去玩耍與創建自我特色,進一步有能力去啟發他人。

4.第三排:母親與父親、內在男女、內在陰陽的覺察、發展、整合。

5.第四排:看見內在陰影,無畏地去探索與前進,轉化為我的智慧力量。

~夜希,2018/2/16 初一

--

【新年新希望~神聖契約盤之人格原型探索】(非占卜)
若初七以前報名,費用公益隨喜。時間1.5~2小時,須配合行前準備(肯定句祈願設定:goo.gl/wwSfbB)。可預約臺中面談/視訊連線。

--
【Love&Light 夜希的彩繪靜心空間】

 心靈服務&簡歷介紹:http://goo.gl/qUJcnJ
 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,並設定「搶先看」功能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
 部落格: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