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彩繪書寫】從家族卡到曼陀羅的整合與祝福

在家族系統排列中,會強調「愛的序位」,也就是說,子女永遠是子女,不可能越過父母而想要幫他、救他、改變他,那樣會顛倒位置、亂了輩分、難以施力...。「『尊重父母的命運』並不表示我們不可以幫助父母,相反的,正是因為我們愛他們,所以要學會如何用更成熟的方式來愛......抱著一種尊重的態度,也就是站在孩子的位置愛父母,而不是站在比父母更大的位置想拯救他們。」(《愛與和解》,p.113)

所以在家族排列或心理劇中,會找一個角色來支持父母,那可能是最愛他的人,也可能是最傷他的人,可以藉此來演出一段和解;第二種方法是找一個人扮演家族生命力(也可說是祖祖輩輩的代表),讓他們站在父母背後支持與療癒。接著就可以進行一個感謝父母與祖輩的儀式(面對父母鞠躬),接受生命力的傳承與祝福,帶著力量與自由好好活下去(轉身)。

***

我嘗試設計這個「彩繪家族卡」的靈感就是來自於此,並融和其他家庭系統理論。
活動前可先畫下三~四代家庭圖、關係線、大事記。牌卡選擇一般空白名片卡,方便收藏與後續創作。

1.正向特質:牌卡背後寫下家人三個正向特質,欣賞他們的長處(如有時間,可再寫下三個負向特質)。
2.感謝與祝福:寫下家人為自己做過的好事(至少一件)。然後寫下想送他們的祝福。
3.彩繪:(建議色筆要有金銀色)
 a家人象徵卡:用至少一個顏色,象徵某個家人給自己的感覺。也可加上簡單的幾何圖或直覺彩繪。
 b家族力量卡:可以是具體支持父母的某個祖輩,也可以是象徵性的家族卡。
4.活動一:排出家人間的心理位置,探索彼此互動模式(運用Satir和Bowen)(如果可以把牌卡立起來會更清楚)。
     ->可探索衝突或疏離的關係,或探索期待的家庭樣貌
5.活動二:排出家族序位,進行簡單的家排感謝儀式。
6.活動三:繼續彩繪整合,畫一張生命之花曼陀羅(代表家族力量或祝福),再自由畫一張曼陀羅,然後命名(呈現內在真實變化)。

以下簡單分享我自己的作品與歷程(畫家庭圖的部分就先不提)。

***

一、彩繪家族卡:1/28

1.我畫了八張:爸(左中)、媽(右中)、我(左下)、弟弟(右下)、爸爸再婚妻子、她跟前夫生的女兒、爸爸的家族力量(左上)、媽媽的外婆(右上。她說那是對她最好、也是她最愛的人)。

20180128 家族卡.JPG

2.小感想:
 a我最討厭的顏色組合是墨藍搭黑色...。
 b畫到阿祖,覺得特別圓滿,加上灰色有「女智者」的感覺。有點意外,這張很像代表我自己的圖。
 c覺得弟弟真是家中最穩定可靠的人。
 d有點意外爸爸的家族力量是很有生命力的草。我只知道家族以前是福建人,到我爺爺開始從事製造生產與經商,並傳承下來。可能是這一點的聯想。

二、彩繪生命之花:1/29
20180129-1.jpg

1.用了滿多黑色,最外圈是銀色。跟平常自己畫的感覺很不同...但又說不上來。
2.最中間通常象徵核心,而「深紅、金、白」對我而言是很強烈的生命力象徵。

三、彩繪曼陀羅A:1/29
20180129-2 皆共成佛道.JPG

1.看見重複的橢圓,像星雲一樣,一圈圈往上,有墨藍也有粉紅,好像所有的小卡都整合進來了。勉強要聯想的話,可能是象徵三代家族?
2.放射三束強烈黃光,與更多黃光:這張在媽媽卡有出現,對我而言,就是代表佛法信仰,是依歸與救贖。
3.卡關,後來跟著靈感,畫出綠色像草的植物。感受到淺淺清新的生命力。
4.最後加上半圈小圓點。我偶爾會這樣畫。類似代表秩序、前進、一步一步的感覺;搭配「玫瑰金、紅棕、深咖啡色」的漸層,也加強這種「土元素」的穩定感。
5.過程紀錄靈感:
 a紅棕色:我永遠有足夠的力量來--
 b深咖啡:我如何救贖--
6.命名:《(願)皆共成佛道》。這就是最強力的祈願和祝福力量了。

四、彩繪曼陀羅B:1/31
20180131 臍帶@超級滿月紅月蝕.jpg

1.共時:之前創作是為了配合報名課程的同學,因他對彩繪特別有興趣,所以就拿自己跟他當小白鼠來實驗新靈感~同時,也是因為共時性,開課前一周我媽住院九天,後一周換我爸開刀,這一切壓力逼出很多內在的陰影,不得不面對與整理。因此才有後續的作品。剛好也碰上超級滿月加紅月蝕。

2.這張命名《臍帶》。
可以看到圖像、顏色的重複。大圈是我爸,小圈是我。後來卡關時,一樣是突然冒出靈感,畫上一根小樹苗/藤蔓,然後我就整個明瞭了,這是在為父親的身體和生命力做祈願,彷彿最開始的「爸爸家族力量卡」進入這裡;最後外圈用力畫了深咖啡色的大地質感。
似乎是完成這步驟後,我跟著靈感,加上銀色點點的臍帶。天知道,這對於疏離20年的我而言有多麼不容易?!這並不等於我已經放下了,而是,允許這種心情自然地浮現。我相信帶入家族力量卡也是一個支持的原因。(也剛好前晚看到許皓宜諮商師的文章,以臍帶比喻母子連心,無論如何都不會丟下、忘記自己的小孩。)
此外,象徵爸爸的蜷曲圓形,我後來想起去年十月也畫過(中秋餐聚隔天);當時是畫我像一個嬰兒/胚胎窩在一個子宮中。老病又要面臨手術的爸爸,其生命也是像嬰兒一樣脆弱。

3.回顧:大約去年年中,那時我們家庭衝突最激烈,因弟弟承擔太多照顧責任,但我卻因為過往心結而無法面對我爸。我跟弟弟曾經吵得天翻地覆,我還哭著打去張老師專線...其中一件最困難的事情是,老病的爸爸一直有安樂死等念頭。這對照顧者而言是很矛盾很沉重的。到底是應該希望他盡量活下去,還是乾脆祝福他好走?細節是隱私我不多說。總之,這張畫只是自然地表達,我心中還是希望他平順,反正生死有命,能夠平順就好,我都接受(也只能接受)。

五、後續創作: 《星際小樹》 , 2018/2/3(整理家庭事件)

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/post/342889088

~夜希, 2018/2/20(龍波的宇宙紅天行者日,探索與覺醒)
--
【彩繪三代家庭圖】~探索關係議題與靈性祝福

goo.gl/3siy9P

【Love&Light 夜希的心靈空間】
 ❤心靈服務&簡歷介紹:http://goo.gl/qUJcnJ
 ❤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,並設定「搶先看」功能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