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0302_2一念無明.JPG

【服務小感】為何出生受苦?希望何在?~從佛法觀來看因果與淨土

每次心靈服務時,最怕遇見身心受苦、對於人生和意義都感到絕望的人,這不只是所謂的「負能量」或觸及個人議題,而是他們會觸及類似存在主義的核心問題:我為何而生?為何生而受苦?如果有 佛,為何不能拯救我?我如何解脫?

這種大哉問很難回答,如何在他們難以承受現世痛苦時,還要告訴他們要相信有更高的力量?有因果、有淨土存在?必須要自己先有正確觀念和堅定信念才行;而信念只能來自於自身的磨練,不斷摧折,再不斷堅固,千錘百鍊永不停懈...大概是因為他們提醒了我的不足,所以當我結束服務後,拜佛變得更沉靜專注了;想著他人的苦痛和自己的無力,就會升起精進心和助人的願心了。所以有時候真的是服務對象在幫助我、鍛鍊我。

服務結束後,我感到心中的苦悶越來越發酵,後來不自覺開始唱歌、自由吟唱,接著就回家邊唱邊畫,畫了一小時也唱了一小時,覺得這樣整個將思緒與情感融入音律、色彩創作,真的很抒壓與療癒。

以下從佛法觀來整理,如何安忍、接受自己的命運,看見自己的幸運,累積自己的福氣,發願求得未來安樂與後世淨土。


20180302_1 初始萌生.JPG

***

1.為何出生?--事實上光是「出生為人」就很不容易啊!摘錄下文, 佛陀以「盲龜探上浮木孔」的比喻來說明人身難得。

  「人身難得如大海中的盲龜浮木。佛陀有一次問阿難說:「如果整個大地都變成了大海,有一隻盲龜牠的壽命是有無量劫,牠一百年才把牠的頭伸出來一次。海中有一塊浮木,浮木上有一個孔,這一塊木頭隨著海浪漂來漂去,這一隻盲龜一百年才伸出牠一次的頭,那牠能夠剛好遇到這浮木的孔嗎?」
  阿難跟 佛講說:「這可困難!為什麼呢?因為,盲龜牠可能游到大海的東方,這個浮木可能隨著風到西方,然後東西南北四處漂,不一定能夠遇到。」
  佛陀就說:「盲龜浮木是這樣的一個情形,是這麼樣的困難!但是,我們要得到人身這樣的一個困難,是超過了盲龜與浮木之間的偶遇!」
  由這個說明:我們知道人身是多麼地難得!但是得到了,也是日用遞減的耗材,我們要珍惜、守護、善用。所以經典告訴我們要修三福:孝養父母、受持三歸、發菩提心。」
(引自<如何守護身業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9/63

反過來倒推,輪迴有「三界六道」之別,為何我們這輩子能當人,而不是小狗小貓或小強呢?那就是因為我們往世已經有累積三福,而且讓善業大於惡業,所以才能生而為人,而且有緣聽到佛法,這就是幸運珍貴之處。(因為大業會先受報)(三界是指欲界/色界/無色界,六道指人、天人、阿修羅、畜牲、鬼、地獄)

***

2.為何生而受苦?如何安忍、接受、改變命運?

這個我覺得很難回答,我也常會問自己這件事,因為有的遭遇真的就是覺得很辛苦、很難接受、很難放下、很難不怨天尤人當受害者啊?!

只好摘錄兩段佛法,從佛法如何觀察因緣果報之道理,以及提升自我修行之角度來轉念。並不是要把遭遇的「不公」全都想成是業報、活該、只能默默忍耐;而是怎麼有智慧的「轉念」,而可以提升修行、改善命運,像這樣設定目標才是究竟解脫的。

*摘錄一:
  現世報在佛法中是好的。因為透過修學以後,到了未來世的報可以轉變成這輩子就可以受,那這一生很清楚知道什麼原因,知道是自己的不對,知道自己的見解錯誤,或是與別人產生一些糾紛;所以,心裡面可以很坦然地接受,不至於說去怨天尤人,去想說「爲什麼上天對我這麼不好,爲什麼佛菩薩不保祐我」這樣等等;而能夠生起正見說:「我了結這個業報,只要受這樣的,那人家又原諒我,這樣實在是太好了;我雖然是有損失,可是我當初給人家這樣種種的苦,這樣糟蹋人家,或是給人家身心的傷害,這些我都已經償還了;甚至未來我在遇到這個有情,我應該產生憐憫心,我應該產生救護心,讓他們可以在佛道中繼續地前進。」
  所以,菩薩的觀念並不畏懼果報,而是畏懼隱藏這些惡事;透過隱藏而讓自己的心性變得污穢、變得混濁,沒有辦法承受自心的光明。
(引自<佛教相信輪迴是確實存在的嗎?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52

*摘錄二:
  經中也說:「假使百千劫,所造業不亡,因緣際會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意思是說,在所造的業尚未消亡的情況下,因緣際會時必定要受報。但所造業若亡時,則又是另外一番局面了。從修行的角度來說,業是可能被消滅的。......修行不是消極的等待果報的現行,而是應該透過修行的力量,努力實行十善業道,把所修之福徳與功德迴向冤親債主,來轉變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惡因,化解我們和冤親債主之間的牽纏和糾葛,使惡因惡果得以轉變為善果淨果,並且邀請冤親債主能在未來無量生中成為同修道友,互相幫助直至成佛。......
  我們不應該認為一切被害人都是前世虧欠於他人所以被害。而這些因果的判定,也都必須依據宿命通才能判定;但是宿命通之判定也不是全然準確的,譬如有被害人在十生以前曾經虧欠於加害人,而這個具有宿命通之人僅能觀察到前三世,因此他所判的就不會是正確的;也有所造善業是遠在八萬大劫以前,以大阿羅漢的宿命通仍然無法了知,唯佛能具足了知。所以說,今生所見一切眾生業行,並非都是果報,有今世所造是業因,須於來世受果者;也有過去世所造業因,今生受果報者;其間是非恩怨錯綜複雜,唯佛乃能盡知,因此不可以說無因無果。
(引自<因緣果報是真的嗎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69

*摘錄三:
  佛菩薩救度眾生有順度的,也有逆度的,有顯度的,也有隱度的。譬如求醫病而得到痊癒的,或所求如意的,那是順度;求壽反而夭折,或所求不順遂的,那麼是屬於逆度;感得佛菩薩為你現身說法或者救拔的,是顯度;因為祈求而感得人事聚合、機緣相助的,則是叫作隱度。這是為了要以各種的攝受方便,逐漸安置眾生於佛法當中,乃至令其善根逐漸成熟,最後能夠得到究竟解脫,所以會有這許多的不同。
  或許有人會懷疑:佛菩薩為什麼要用逆境來度人呢?其實這是因為,眾生處在順境的時候總是容易放縱自己在聲色五欲之中,想要他們修學佛道是很困難的,這種人往往要遭遇到逆境,才能對往昔的行為產生懺悔之心,而生起進修佛道的心願。所以,我們要瞭解,佛菩薩回應眾生的祈求,並不一定是隨眾生的欲求來滿足眾生現在的求願。
(引自<佛教徒相信祈禱的功能嗎?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112


20180302_4火焰與棘刺.JPG

***

3.極樂世界存在嗎?怎麼去到那裡?我今生這麼苦,憑甚麼相信有淨土?

受苦的人有其不幸、非當事人不能體會其苦,但是,假如因此而拒不相信淨土,那真的是苦上加苦,福緣淺薄...假如繼續這樣心懷怨憤而終,未來會生到哪去呢?想想真的很不划算啊!既然苦都已經吃了,好歹下輩子不要再這樣經歷一次啊!這是我最想協助他人的部分,希望自己可以繼續進步,讓聽者感受到說服力,願意嘗試相信。

摘錄中也有解釋為何這個地球會是「五濁惡世」呢?如何看待 釋迦牟尼佛降生於此的不可思議恩德呢?

*摘錄一:
  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裡面,佛講到:「舍利弗!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夠聽聞《阿彌陀經》,能夠受持,能夠聽聞諸佛名號的人,這樣子諸善男子、善女人就已經是一切諸佛共所護念,這樣子的眾生都能夠得到於無上正等正覺不退轉,所以,舍利弗!你們應當要信我所說的話,以及諸佛所說的話。」
  有人可能還是會覺得:「真的有這麼簡單嗎?我是什麼人,怎麼可能呢?」要曉得西方淨土的殊勝,那是因為 彌陀世尊的願心如此深重的緣故。在《佛說無量壽經》裡面,阿彌陀佛發願:「設我得佛,以後如果我能成就佛國的話,十方眾生只要有至誠心,相信欲樂,想要生到我西方淨土來;如果這樣子,十念沒有辦法往生我淨土的話,我就不取正覺,我就不證佛果。」
(引自<佛教徒都願往生極樂世界嗎?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43

*摘錄二:
  也許有人會說,我相信有極樂世界的存在,那極樂世界為什麼是清淨的淨土?而我們的娑婆世界,卻是五濁惡世呢?這個問題就牽涉到諸佛菩薩願力的不同。
  因為我們悲心特重的 釋迦世尊所發的大願,是不棄捨種種貪瞋癡,以及造作五逆惡業的眾生,而發願要在五濁惡世成佛,廣度無量眾生;也願意為此堪忍世界的眾生,承受種種的痛苦與悲難;同時祂的大悲願,也成為十方世界諸菩薩的典範。亦如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卷1中的開示,諸佛皆讚歎 釋迦世尊說:「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,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——劫濁、見濁 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中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。」
(引自<如何相信因果輪迴與極樂世界?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11/41

*摘錄三:
  具有五濁中見濁及煩惱濁的眾生,就可以稱為眾生濁;這樣的眾生持續短促的命根、壽命,就稱為命濁;出現了這四濁的時期,就稱為劫濁。所以如果沒有見濁和煩惱濁,眾生、壽命及時劫三者都不稱為濁。因此如果以因果來區分,就可以說,見濁及煩惱濁為因,其餘三濁為果。而見濁與煩惱濁,當然是以毀壞眾生法身慧命的見濁,惡見對眾生的危害最大,是冀望出生乃至增長法身慧命的學佛人,首先應該毫不猶豫加以斷除的。
(引自<何謂「五濁」?>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9/114

***

4.我從何而來?--其實大家都當過「天使」啊!

我覺得有些受苦的人很難升起信心,也容易妄自菲薄;但其實,每個人都有珍貴的善念善行,往世也曾經當過天人享福,只是我們忘記了、傻傻把天壽用完就又下來當人了。如果知道這一點,就可以對自己比較有信心吧?我們是有能力的,也值得過更好的生活。


  「經典裡面 佛陀說,我們人是從光音天來,其實也在告訴我們說,其實我們人是可以再回去光音天的。......佛陀是希望我們至少可以回到色界天去,能夠離欲,能夠生到色界天,讓自己有身光,不需要靠日月,也不需要靠世間的飲食,我們可以自然依於喜為食、以禪悅為食。......
  當我們有能力回到光音天去,事實上我們就具有解脫的能力,因為斷我見對一個二禪人來說,對一個光音天人來說,只要 佛陀加以指導,他就能夠斷我見,成為慧解脫阿羅漢的,這樣子他就可以解脫生死。而且這樣子就可以讓我們,在所有的人類只要有心修行者,統統可以獲得解脫」
(引自<緣起與進化論抵觸嗎?>:http://video.enlighten.org.tw/zh-TW/a/a11/2508-a11_119

*延伸閱讀:
1.<繫念思維念佛法門>免費電子書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book/4

2.佛教正覺同修會的弘法節目(線上看)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1

20180302_3 為何降生-希望何在.JPG
--
畫作命名:(依序)
《一念無明》,四之二
《初始萌生》,四之一

《火焰與棘刺》,四之四
《為何降生?希望何在?》,四之三

繪畫:2018/3/2(滿月)(巫師波的行星藍夜日)
書寫:2018/3/3(巫師波的光譜黃種子日)


--
【Love&Light 夜希的彩繪靜心空間】

 ◆ 心靈服務&簡歷介紹:http://goo.gl/qUJcnJ
 ◆ 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,並設定「搶先看」功能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