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創作小記】是藝療師先信任了我內在的生命力,我才能深入並陪伴陰影情緒@危機處遇之護身符創作課程

  這是我非常重視的藝術治療課程進修,我喜歡小寶老師(葉冠伶諮商心理師、藝術治療師)會融合藝療教學與創作、長期同儕團體、團體動力、系統取向、同志友善等,也喜歡老師的特質是幽默、真誠、靈活、實務豐富,並且會視學員需求來設定主題。這樣的課程,無論是初學者用來幫助自己,或助人者進修來協助他人,都是不可多得的長期細緻課程。
  人生最難得就是志同道合的夥伴,以及找到可以真正陪伴、瞭解自己的方式。這是我願意跟大家好好分享與推薦的珍貴課程~
(*課程資訊:詳見社團置頂公告,「小寶的藝療教室」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bosarttherapy
(*老師資歷介紹: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birdbirdgroup/guan-yu-xiao-bao


一、這次小課的大概流程:
(細節省略,歡迎來上課實際體驗!)

1.主題連結:
 a面對創傷:界線/限與保護
 b討論對危機處遇的看法(自傷、自殺個案)
2.活動一:運用小曼陀羅圓創作(護身符/百寶箱/能量包)
3.老師的案例分享
 a如何有更多選項?不只是SOP
 b關係與連結的建立
 c時機--要問?不問?何時問?
 d多重角色與應對方法(心理界限)
 *保持希望感與祝福的心念
4.活動二:每人分享帶來的重要物品
5.活動三:魔法墊創作(閉眼、非慣用手、想一個最難面對的情緒)


二、我的創作A:小曼陀羅圓創作(15*15cm)--《我痛苦;無盡佛光守護》

 

20180309-1.JPG

 

最近我剛好在心靈服務時連續遇到低潮的對象,這勾起我上個月的低潮記憶,於是帶著很多很深的情緒在創作。

(一)創作歷程:

*站著:從一開始就是「站著」,這樣對我而言才能讓全身的動作、動力、能量、情緒順暢的流動;投入全身去做。

1.和紙:
 a選擇色彩比較柔和的和紙(感覺舒服),然後順著上面的圖案剪成一小格一小格,再隨直覺亂中有序地放到紙上,黏貼。
 b雖然這是有「秩序」的過程與圖形,但我速度很快,知道自己內在醞釀越來越強。

2.蠟筆:
 a藍色爆炸,黑色爆炸。塗的力道很強,中間不得不數度暫停,把弄掉的小紙片重新貼回。->這邊投射的是較強烈的受傷痛苦感
 b外圓加強:咖啡色(穩定與支持)、橘色(喜悅)、黃色

3.用筆戳洞:
 a從很開始就浮現這個意象,很清楚就是要一個「破洞」!大力戳破、破壞!爽!!
 b蠟筆修飾:破洞周圍塗上深紅色。

4.摺紙(小扇形):
 a這我滿驚訝的,我第一次這樣折紙,有一點變魔術的感覺。同樣是瞬間清楚的直覺、毫不思考地快速折下去。
 b做完後:覺得摺紙優雅有秩序,喜歡~而且整個作品變成3D、站起來了~

5.彩色筆:
 a淡粉(溫柔的愛)、螢光黃(佛)、螢光綠(大自然與生命力)
 b畫點點,到綠色時更密集、用力,「咚咚咚咚」的力道、聲音、全身律動的節奏感,都是一種抒發釋放。

6.背面-粉蠟筆:
 a翻到背面發現也有一個圓!而且透過破洞往上看,可以看到光線和藍藍的顏色~決定繼續畫!覺得可以做成「正反一體、互相呼應對話」的感覺。
 b我對粉蠟筆很陌生,而且知道它是一個很發散的媒材,所以平常即使老師有帶來,我也很少用。但當下感覺正是需要它!粉狀、擴散、模糊、不可掌控的感覺。
 c黑色:直接黑色繞圈塗滿。->原本內在正在自我對話「我會照顧、保護你」之類的,結果第二個念頭竟是「騙人」!所以選擇了黑色。
 d黃色:因為知道時間快到了,必須給自己收尾,所以直接選擇「最強烈守護」的象徵(佛光普照~),然後畫在圓外、包圍。

20180309-1R.JPG

7.收尾:
 a覺得還是缺少守護力,平常會想畫「金色」,可惜沒有金筆,怎麼辦?->這時又自我分裂,理性的我告訴自己沒辦法呀,只好接受現實,看看有沒有可以「替代」的?
 b於是再次選擇螢光黃,然後塗在小扇子的一個凹面。覺得這個放射狀剛好有點像光束~喜歡。


(二)引導覺察其中的正向力量、守護力:
1.佛光普照~祈求慈悲加祐~->信仰的保護
2.任性、撒潑--紙張與創作可以「承載與包容」我當下所有的情感與力道,「接納」我的一切。->完全被接納。
3.我帶來的重要物品:一張 觀世音菩薩聖像,半側面,感覺特別慈愛與溫柔。
->這個還有一層意涵,因為我想到的是如果我處於震災瓦礫、獨自在倒數生命,那還有啥重要物品可言?!只有信仰可以隨時隨地放在心中、不會捨離啊!


三、我的創作B:魔法墊之閉眼創作--《恨自己》
20180309-2.JPG

這是一個我覺得千萬不要獨自進行、也千萬別在不夠安全的環境進行的活動,因為力道可以非常強大!不過做為體驗倒是很棒,因為在這短短時間內,可以連結那種茫茫皆不見、陌生、不穩定不確定等感受;而睜眼後,也可以發現時間與空間其實與自己剛才的認知是如何扭曲、失調。

*創作歷程:

1.選擇一張畫紙、一個媒材、一個最難面對的情緒:
 a選了暖粉色紙(溫柔有愛)
 b我還是選了黑色粉蠟筆,呼應主題。

2.用非慣用手塗,全程閉眼塗,我XXX的真是用了全身吃奶的力氣去畫,像鑿刻大石一樣。刻劃一個直線原來那麼慢嗎?真的非常、非常緩慢,因為太用力刻了,所以反而很難前進。我整個人全神貫注,埋頭苦畫,全身緊繃的力道之大,整個椅子都往後推了...粉蠟筆也斷了一小片...有種咬牙切齒的感覺,內在呻吟著。中途老師持續提醒大家「記得呼吸」,然後才會發現自己在憋氣(因為很用力),然後記得呼吸、放鬆一點。

3.結束後:
 a老師引導,把這個情緒連回一開始的守護力;也回饋我很能面對陰影情緒。
 b自我觀察:畫完後,好一陣子我雙手都在很輕微地顫抖,但是依然可以跟著大家大笑。非常釋放,但內在也非常疲憊。啊因為是自己衝太深(畢竟這不是療癒類工作坊),所以一向有準備抒壓靈性產品來自我照顧(精油、保護靈氣瓶)。
 c領悟:藝術治療創作真的是我的「本命」;我真的找不到其他任何方法,可以讓我碰觸到那麼深細的自己。


四、事後整合與回顧:

上課是周五晚上,接著我周六、周日(今天)都在賴床耍廢、看BL小說漫畫、熬夜。有被勾起孤獨、背叛與信任等深層議題,所以靠故事來麻醉放空一陣。

我不是很喜歡解釋自己的創作,一是沒必要,因為創作的當下就已經完成;二是做不到,因為作品完成後就像是有自己的生命,其它我後來加上的理解與詮釋,都是其它的,有時是多餘甚至畫蛇添足;三是不安全,因為我畫得越投入,那就是越深層的潛意識與陰影(甚至創傷),那可是「有長利牙的陰影」,即使是我自己也不可能輕率去碰觸。

表達性創作像是一把進入潛意識的魔法「鑰匙」,所以,需要非常安全與信賴的關係、絕對絕對絕對的尊重、準備好的狀態,再開始探索。當準備好的時候,陰影深處也可能發現寶藏與力量;把自己承載陰影的生命力認回來;看見陰影背後溫柔、熱切、天真的渴望

像一朵黑色的花,瘋狂又汙穢的花,也是有它的美麗,有它的心聲。凡存在就有意義。若要繼續活下去、活得完整,就需要把自己每個部分認回來,自我照顧。(寫到這,內在圖像浮現一朵不斷怒放的花,黑色為主,帶一點深紫色~。)

與其說我能夠面對陰影情緒,不如說我有時是「不得不」;所以,一旦有安全的機會(老師與同儕陪伴),就盡情釋放吧!不然,我懷疑只有自己獨處時,應該是沒有膽量那麼深入的;就算想去也去不了,因為這就是自我保護的本能、防衛機制。

所以我非常感謝我每一位藝療老師,讓我體會到這種最最需要的安全感與信任感(老師們不只是讓我能信任,而是老師們真正先信任了我--信任我內在的生命力QQ),讓我能夠一再一再地,感受到彷彿被黑暗情緒淹沒、沒頂、翻滾煎熬著...然後浪潮終於過去了,我還在呼吸,我還可以呼吸,我還活著,我可以感受到想活著的一種小小動力、小小歡欣,彷彿重生。

我有能力陪伴自己走過一次次的黑暗隧道,我可以,我願意。我願意在安全的時候,求助求救,信任自己內在的力量...這種黑暗的情緒不會毀滅我。它只是有些話需要告訴我。

我願意,我願意傾聽,我願意傾聽我痛苦的聲音。也傾聽它的受傷與渴望。

因為都是我的一部分。我無比珍惜的,自己的最脆弱處。像是破洞、破碎後,小心翼翼地,重新修補。看見那個「破洞」還可以有不同的美,可以正面反面、上看下看、360度旋轉去看它,可以這樣跟它一起玩耍、拋著玩兒也不錯(過渡性客體)。有點像一本小說的名字《在我墳上跳舞》。創作讓我可以狂野的釋放、解放,不用在乎形象,可以大膽用各種隱喻遊戲的方式,與曾經痛楚的地方對話,輕輕地去碰觸它,或是牽著它的手一起繞圈圈跳舞,傻樂傻樂的。

創作允許我在自己的世界裡,慢慢自在。一切都可以被允許,不用再(絲毫)壓抑。慢慢撥開迷霧,可以看到我在哪?我走過了什麼?我心嚮往何處?

另外還有一個覺察:催眠與圖卡投射的訓練,其實大大協助我更容易進入內在的情緒、畫面、隱喻故事,這對於我的創作非常重要。感謝~

五、創傷與生命復原力(韌性,resilience):


雖然我參加過的藝療課還不多(有參加過其它畫兩天的課、肢體與舞蹈課),但剛好遇到的也是很棒的老師。有點像小寶提到的「敢陪個案走多深呢?當個案已經準備好時,你自己準備好了嗎?」

我曾經在較深度(也是自己覺得安全所以走深)的藝療工作坊中痛哭、瘋狂搥枕頭。事後回頭看,會覺得如果我是老師,應該有點頭大,覺得這個人好像抓狂了現在要怎辦?!

但是每位老師都是一樣,單純地陪伴我,提醒我呼吸、呼吸、呼吸(而不會阻止、打斷我,甚至擅自分析、否定我)。這樣的陪伴、允許、與信任,是我現在回想起來最感動與感謝的。

這種對於生命力的信任,讓我有機會去體驗安全地釋放而不再壓抑(俗稱矯正性經驗?),去體驗到創傷的情緒不能再次傷害我,而且,生命是有其復原力(韌性)的。我可能會被打倒,然後我會再站起來(或者先繼續攤著也行啦,至少可以喘出那口氣了)。 這是比較新的覺察,繼續慢慢體會~:)

~夜希,2018/3/11(巫師波的韻律黃人日;平衡,自由意志)
--

【Love&Light 夜希的彩繪靜心空間】
◆ 服務內容&簡歷介紹:
http://goo.gl/qUJcnJ
◆ 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,並設定「搶先看」功能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