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末6/2-6/3進修「阿德勒學派心理治療取向」(初階),教學者是曾端真教授,閱讀她撰寫的《傾聽生命故事與敘說的療癒力:阿德勒學派心理治療》(2016)。

以下分成兩部份,先簡單整理阿德勒學派的內容,然後是我運用藝術治療來重構自己的早年回憶(內在投射與敘事)。

一、學派簡介:

阿德勒學派認為「人的行為是目標導向、未來導向的」;他反對因果論,主張「個體依照其生命風格,所有行為展現出一致性,朝著克服自卑與追求優越的方向移動」(p.22),因此「人具有自主性與創造性」,可以重構自己的生命風格。依此發展的治療信念:「每個人都可以有所作為。任何事都可以有不同樣貌」("Everybody cando everything. Everything can be different.");也就是說,「型塑我們的不是經驗,而是我們回應經驗的方式」。

透過探討當事人的「生命風格 life style」(原級),來解開他表面的問題困境(次級)。生命風格大約在五歲形成原型,到青少年時期成形,呈現一個人如何準備來面對人生任務(工作、愛情、家庭與友誼),內容包括:優越目標與自卑情結、認知基模(自我觀、人我觀、世界觀)、行為動向(行為基模、情緒基模)、社會情懷(合作與貢獻)。欲了解生命風格的形成,可透過五個方面來蒐集資料(聽故事):早年回憶(投射)、夢、家庭星座(心理序位)、教養與文化、幼年發展困難(器官缺陷)。

生命風格的自我命題:
 我是:
 他人是:
 世界是:
 所以我要:

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二、自我練習-早年回憶重構歷程:

所謂的早年回憶是「深刻的感官與情感體驗」,內容不一定是真實而可能有虛構,重點是其中必有當事人的主觀意義。我覺得,如果要蒐集當事人的早年回憶,至少要收集兩個,而且其中至少一則正向回憶,因為這個學派重視「陪伴與鼓勵個案從自己生命故事中賦能empower」,而不是由治療師給予任何分析與建議去強加改變;只有當個案有力量了,才能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,依著他自發的步調(而非治療師的強迫),繼續冒險深入與改變。

我的早年回憶(在此只有簡單記錄。實務上須運用「引導式想像」協助身歷其境,因為改變需要在體驗中才能發生):
正向:
 1.和家人在海邊玩水,我穿著鮮豔泳衣,放聲大笑。大家都很開心。
 2.我和弟弟躺在爸爸床上,聽他說忍者龜的冒險故事。很有趣,超開心。
困境:
 1.爸爸再婚後,他帶我們和他太太與女兒一起吃飯。他夾了一道菜給他女兒,但沒有夾給我。
 2.爸爸打媽媽。媽媽到二樓房間哭。我安慰媽媽。媽媽說我們長大後要對她好。媽媽後來說別人家的小孩懂得阻止爸爸動手。

其實我在課前讀書時就開始覺得難受,不由自主想到自己卡住的回憶,於是畫了這張曼陀羅《撕裂與根》。最後撕裂這張畫,象徵我困擾於爸爸再婚前後的落差,難以釋懷、接受。

20180601 撕裂與根.jpg
第一天課後,老師讓我們回家寫下早年回憶,等第二天會有機會討論。我與幾位同學談起,希望鼓起勇氣探討自我。回家寫完後,我畫了這兩張,《果實》與《割痕與小樹》。金色一向象徵我的信念與信仰力量。然而,我的感覺是痛苦與無望感,我自由書寫的內容是「我什麼都沒有了、我毀壞了、我不想要有自己、我一步也不想走了」。
20180603 二之二 割痕與小樹-阿德勒.jpg

20180603 果實.jpg

第二天,我自願擔任小組討論的個案,也勇敢舉手在課堂分享(夥伴一直鼓勵我舉手);但是,我意識到自己對老師說不出口...我說,我發現自己平常不太能回想起早年回憶,所以剛才能想起不少,感覺有些意外;然而,無論回憶是否快樂,反正我後來都已經失去...所以感覺很複雜。雖然課程時間有限,老師仍很溫柔的陪伴我,先邀請我進入正向的回憶,然後也肯定我至少願意踏出一小步的勇氣。最後她問:「你喜歡這個勇氣嗎?」我說喜歡。真的,我覺得「願意去面對真實自我」是我自己身上最寶貴、有價值的部份。

第三天我參加固定的佛法禪淨課程,剛好老師講到人的想法是無常非實的,只要改變想法就可以改變感受,放下對人的不滿與不諒解。當下,我的心中一直浮現困境一,但我無論如何都無法幫我爸找出一個理由?!我寫下自我的生命風格分析:
 我是:不被愛的、無價值的(自卑情結)
 他人是:善變的、不可信任的
 世界是:不可靠的、會讓人受傷
 所以我要:努力證明我的價值。保護自己。(優越目標)

在我的內在畫面中,那張餐桌中央彷彿砰地一聲降下一尊金色佛像。慈悲的 佛菩薩到底想告訴我什麼呢?我感到無奈無力,但又深深渴望改變,因為我意識到自己這20年來彷彿一直將這把尖刀握在手中、自我傷害...我真的不想再被這個事件困住了...

接著我靈光一閃,畫面改變了,我看到自己伸出右手,手中拿著一支金色蓮花,遞向我爸爸(如下圖)。雖然,他沒有給我夾那麼一口菜(而是選擇夾給他的繼親女兒),但是我可以給他(基於佛法慈悲心的薰習)。後來一再檢視,我的感覺都已經不同了。我並沒有要勉強自己總是要給出完美的花,也無法保證我不會退步;但在我能力範圍內,我可以也願意這樣做。這跟他到底怎麼看待我、對待我,已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。他是他,我是我;他可以有他的選擇自由,我也可以有我的選擇自由。我是自由的個體。

20180604 他沒有給我但我可以給他.jpg


隔天講給朋友聽,他問我是怎麼跳到這個大的轉變?中間發生什麼?其實這是很漫長累積,透過進修、自省、諮商、實際相處、佛法薰習等,包括近期五月中處理與父親的關係議題,終於到此開始水到渠成了(*參考家庭小記--放下過去,接受現在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photos/a.1557828354481592.1073741830.1542877675976660/2006458342951922/?type=3&theater)。

感謝自己一直沒有放棄。感謝老師們的教導。感謝同學朋友們的陪伴和鼓勵。感謝弟弟一直對我的包容和理解。感謝爸爸以他所能的方式持續支持我。祝福大家也都能平靜自在~

~夜希,2018/6/6

~~~~~~~~~~~~~~~~~~~~~~

【Love&Light 夜希的談心陪伴空間】
★ 服務內容&簡歷介紹(個別談心與催眠、課程與團體、守護手作)
★ 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
★ 部落格: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

🍀正覺佛法禪淨班(各地皆有,歡迎約我陪同試聽臺中班)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newsflash/class
🍀正覺佛經講座~《大法鼓經》(每週二晚上)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newflash/20171223
❤ 小寶的藝療教室(葉冠伶諮商心理師、藝術治療師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bosarttherapy/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