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談心故事】情人節的告別,忠於愛自己

人生的主旋律/鬼打牆會一再、一再重複,直到我們準備好,有足夠的能量與決心,告別。

無法告別,因為看不清楚自己到底卡在哪?到底是捨不得這個人、捨不得自己的付出(不甘心)、捨不得曾經被愛的纏綿(對於恢復單身的害怕)、捨不下「說分手」的愧疚包袱、捨不下「我應該再給一次機會、再相信一次」因為還沒碰到愛情存款的底線...等等,各式各樣,說之不盡。

人生很長,很可以慢慢地去經歷這種放不下,慢慢蹉跎、慢慢覺醒。每一天都可以是新生的機會。

以下分享服務對象的覺察歷程(已取得同意分享;為維護隱私,已刪去或微調細節)。

***

一、行動:決定提分手,並藉由情人節採取行動。

1.原因:
 a對方終於踩到他的底線,他覺得不能再一味付出,必須劃清界線,保護自己和家庭。
 b加上其他各種建議與徵兆,讓他更確認「我需要可信任的對象在我身邊,支持我」。
 c過程中,憶起相處過程有很多不ok的細節,使他身心不適,但之前沒有聯想在一起。
 d取得家人支持,有足夠安全歸屬感。
2.問題:提出分手了,但對方不接受,並指責他不好。
 
***

二、想法覺察--為何我彷彿沒有界限?為何我有「放不下期待」的慣性?

(一)信念覺察:「我身為心靈工作者,應該一再包容對方,特別是當他有微小進步的時候。我不應該放棄他。」
 1.不是這個原因。因為工作時,已經可以做到界線清楚:當個案不願改變時,可以選擇單方宣告暫時結束,而且個案也無法單方要求維持關係。
  ->可是在感情中無法這樣,因為對方會一直「抓住自己」不願放開。
 2.澄清:「你會很需要被伴侶『需要』嗎?覺得被執著需要才是真愛?覺得他沒有你不行?覺得自己對這樣的他有責任?你剛才重複這句話,心中的感覺是什麼?」這麼問是因為他已經花半小時在重複談前任。

(二)回溯探索:再次看見過往如何建立「低價值感-不斷付出」的模式
 1.感情史、原生家庭影響
 2.這次剛交往時也是處於低潮

(三)看見內在恐懼
 1.最近開始看聯誼資訊,學習訂定理想伴侶的目標
  2.恐懼:「我應該值得這樣的好對象吧?但是為何我的顯化信心無法用在感情上呢?」
 3.覺察:
  a因為之前感情都挫敗,#所以我很怕相信後再次挫敗。
  b好像不是放不下這個人,而是放不下過往「這些人」--真正放不下的是「不好的自己」,#是我不能接受自己。

(四)開始轉念,建立信心
 1.參加聯誼的人通常素質不好?->其實是出社會後因忙碌和圈子小,才需要聯誼的機會。
 2.年紀大了還「少女心」會不會很怪?->但朋友說我看起來很年輕,面相很好(這也是一種福報)
 3.月老和神明真的會幫助我嗎?->原來天神會特別幫助好人!?那我不用擔心了。(參考:「天神他都是行十善業而生天的,所以當他知道這個人間有人行十善業,他就會很眷顧於他。因為他知道,他未來世必定成為他的眷屬,他會生天成為他的眷屬」。引自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7/95)
  4.回顧新年整理後的新生活,發現自己要的非常簡單,並不會困難。只要繼續專注在自己要的就好。
 ->夜希回饋:是啊,最難的是剛才說的接納自己、愛自己。你一直在這樣改變。

***

三、顯化冥想、抽祝福卡

(一)簡單顯化冥想:
 a祈禱、許願、祝福與感恩->連結理想伴侶,感受心相連的感覺(可用一個動作、話語、象徵信物代表),送祝福給他。
 b感想:很開心舒服~想要今年快點結婚!

(二)抽祝福卡:
(1)浪漫天使卡-「先愛你自己」
   (*免費線上抽卡:https://www.tgblife.com.tw/pages/%E5%8D%A0%E5%8D%9C%E4%B8%AD%E5%BF%83
 1.圖卡連結:親密而保有一些個人空間,喜歡這樣。
 2.覺察一:先愛自己,自然吸引懂得愛你的人。
 3.覺察二:自己才是會一直陪伴自己的人,即使有伴侶也是如此。
 4.覺察三:先愛自己,能夠把自己照顧好,這樣也是一種愛人的方法。因為是要吸引相愛的伴侶、平等成熟的關係,而非吸引一個「照顧者-負責照顧你的人」。   

(2)守護天使卡-「吸引力法則」
 1.圖卡連結:感覺天使的表情有點不安,似乎不確定能否走出去。
  ->如果他是完全安全的,他想怎麼做?
  ->想要原地坐下來~
 2.覺察:放空就好了,讓直覺自然引導,不需要太用力、努力。(聯想最近心想事成的小體驗)我只要專注自己要的就好,心念的力量,甚至不需要開口就能獲得~
 
***

四、後記:
1.服務對象:後來讓眼淚流出,想清楚這次想用不同的方式,好好提分手。

2.夜希感想:
  我每次都很佩服服務對象願意這麼認真投入去煩惱與覺察,然後持續以行動去改變。能夠真實接納自己、做自己真的是好深的生命力量與祝福。感謝有機會聆聽陪伴這樣的生命故事,自己也受到鼓舞。「有時候我們其實救不了別人、等不了別人;已經救過、也等過了。」這句話好像也是在對我自己說。雖然還是很希望對方能好好的,但彼此已經走上不同的路了;唯能祝福與感謝。再換個角度來說,其實我們救不了誰、也改變不了誰,因為只有自己能夠為自己去選擇、負責、改變。
  這一篇以手舉杯子為隱喻探討為何放不下。當手舉杯子久了、受不了自然會放下;但如果手跟杯子黏在一起了,怎麼辦?~<什麼時候該放下>,共八輯講座節目(附講稿)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11/9

~夜希,2018/2/19

--

【長期談心陪伴】以協助自我滋養和覺察為主軸,時間、內容、費用都可彈性協商。歡迎私訊洽詢。

【Love&Light 夜希的談心陪伴空間】
❤ 心靈服務&簡歷介紹:http://goo.gl/qUJcnJ
❤ 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,並設定「搶先看」功能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
❤ 部落格: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