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1256b05633170ec7d1affa398817a99.jpg
.
解脫之道
.
最近在佛法課學到這樣的內容。追求快樂,等於追求苦受;喜悅的同時,知道它是無常,必定會消褪,也知道總有一天會隨生命結束而失去它。(註一)
.
在這樣生生世世的循環中,只有兩種解脫:一種是滅盡一切「假我」,進入涅槃不再輪迴;第二種是開悟實證第八識,那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,轉依它的中道性,同時依於慈悲願心而無盡地修行與助人。也就是說,離苦得樂的「樂」,並不是身或心的極樂感受,而是在講「離於苦樂」的清淨解脫之樂(所以大家不要去接觸什麼以性能量開悟的譚崔課程...那個真的不是佛法Q_Q)。
.

今天的馬雅印記之隱藏推動力:開悟/啟迪蒙昧與安忍(太陽黃太陽)--它剛好是我的生日流年;順著這個巧合,來分享我的共時事件。
.
***
.
求不得之苦
.
我看到一個關於禁忌之戀的故事。主角們希望在自己的小世界廝守,但遇到太多外界反對與內在掙扎...最後,作者安排了一方意外死亡的命運結局。存活的人需要靠自己,尋找生之希望與救贖...。
.
我的共鳴點是關係中「求而不得」的執著與寂寞。
.
有時在關係中,即使我們樂於付出愛,但是,想愛的對象卻似乎並不需要。那是一種「未完成的失落與遺憾」(未竟事宜/unfinished business),心中一直有股能量或動力,如泉水湧現不斷,一直牽掛著他人,想去付出,想要他快樂安好,也想要他的愛與關注。如果對方的心不在了,即使距離再近,還是好像心空了一塊,空蕩蕩地被遺留在原地、被束縛在那個時空,無法前進、無法交會、甚至無法發出聲音。
.
持續地湧現,不斷地失落。思念、失落、再思念、再失落,循環反覆,彷彿找不到終點與出口。雖然有苦,但還是持續不斷地眷戀那種苦甜參半的「韻味」,看不破,也放不下。好像活在自己編織的夢境一般。永劫回歸到那些時刻,重演再重演。
.
這都是因為不能接受現實的無常虛妄。
.
問題不只是活在過去而離於當下,真正的關鍵是一念無明,無法明白「當下就是無常」...自己的一切想法、感受、身體狀態乃至身處的外境,都是剎那剎那在改變...我們怎麼會以為自己(的意識)是真的呢?(註二)我們怎麼會以為,這樣的關係、依靠、親密,是能夠長久不變的呢?明明我們是各自獨立的個體啊...
.
不,我並不想渴求你;我希望自己就能完整,而不是沒有你就殘缺。(註三)我希望能拿回自己的選擇權。
.
***
.
你的媽媽不是你的媽媽
.
周日我參加小組演練,運用完形治療的空椅法與我媽對話。可惜時間不夠,所以我只有講完心裡話,來不及換到她的位子去體驗與回應。
.
我覺得自己有點恍神、低潮到今天。好不容易說出八年來壓抑的擔心與憤怒,然後痛哭流涕、嚎啕大哭...有些心聲壓抑太深,根本自己都沒有察覺...真的很糾結。最近流行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,其實「你的媽媽也不是你的媽媽」,她也是獨立的個體,有自己的命運、課題、選擇,也必須為她自己負責。旁人有時真的愛莫能助,只能盡力,然後接受。
.
但有時我會覺得空落落的,好像某種層面上我早已經失去了她,只是我還不願接受、不知如何接受。現在這樣的日常相處,到底算是習慣,還是依然有積極的親情之愛呢?我依然相信她嗎?我可以相信幾分?相信後失望了,我怎麼辦?
.
我要說的就是類似這樣的深層寂寞感、空虛感、虛無感。有時明知現實狀況,還是無法消除某些微小渴望,那種求不得且難以隨順安忍,是苦的。
.
***
.
以慈悲和智慧的心去愛
.
愛可以有很多層次;越高的層次,看待愛也不一樣(成佛之道有52階位;開悟在第17階。見註四)。
.
如同在沙漠中,要灌溉一顆種子長出嫩芽,撐過烈日炎風,靠著涓滴露水來滋養,一點一滴紮根與茁壯...
.
什麼樣的愛才是清涼的?不會生起貪嗔癡煩惱?
.
依於慈悲,才會真正從他人的角度思考,重視他勝過自己,只要他真正開心自在,自己就會滿足,不須要擁有或佔有。加上智慧,才懂得如何不執著於自我與他人,也不執著於短暫今生,而是長遠地看向未來長遠的成長修行之路...許願彼此能繼續當同伴,願意互相扶持、砥礪。
.
但這麼高遠的理想目標,要怎麼開始呢?信心是從何建立與強化呢?沒有捷徑,只有持續不斷的學習、提問、思考、練習、落實...即使一念無明未斷,但仍然堅定信心,相信 佛菩薩與善知識所說都是真實至理,不會騙人。這樣才開始有安忍的信心,並在實踐中提升定力,「先以定動,後以智拔」。我想要走的是長遠之路,不要拘泥在這些一時的煩惱。
.
寫到這莫名輕鬆不少。文筆不好,難以簡單完整地傳達我的想法,希望大家有一點收穫。祝福大家,平安自在~
.
.
註一:離苦樂能離煩惱嗎?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11/114

註二:意識是不生不滅的法嗎?-正光老師開示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9/85

註三:威爾史密斯:我從逗你(妻子)開心的位置上退休了 必須為自己的幸福負責
(大意:
伴侶是兩個人在各自私人的旅途中,一起努力的夥伴。
如果要求另一半來填補自己,那是不公平也不切實際的。
所以說,沒有任何人可以使一個人真正開心,只有他能為自己做到。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KR6W7a7m-4&feature=share

註四:菩薩五十二階的修證-正圜老師主講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2/24
.
(本文分享生命故事,因顧及隱私而未提細節;故請勿給予任何好心建議,那都難以觸及我的真實處境。可以給予祝福就好,謝謝。)

~夜希,2018/7/18

*圖片來源:©Bahman Farzad / lotusflowerimages.com

----

【Love&Light 夜希的談心陪伴空間】

★ 服務內容&簡歷介紹
(談心與催眠、課程與團體、雙性戀講座、捕夢網手作)
http://goo.gl/qUJcnJ
★ 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
★ 部落格: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

🍀正覺講堂--佛法禪淨班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newsflash/class
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