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8085678_2066943640236725_5328943082958225408_n.jpg

「空椅法」是完形諮商的重要技術,可深可淺。
.

其中有兩個關鍵:
1.一是透過椅子來代表某個重要他人,在引導下進入情境與深層情緒,而能完整去接觸、抒發、滿足原本壓抑的自我
2.類似角色扮演與換位思考,當你坐上對方的位置來回應,有時會有不可思議的交流與理解...最後,有機會促成某種和解或接受(包括接受對方的盡力與限制),透過啟發覺察而重新調整與選擇。
.
以下分享我接受同學的演練帶領(依於李素芬老師的教學),以及後續數周的歷程與領悟。(為顧及隱私,已刪去或改寫一些細節)
.
~~~~~~~~~~
.
一、擺放椅子
.
我把媽媽的椅子放比較遠,而且是微微面向一旁。看著椅子,內心浮現她平常微微駝背的身影。我心口感到悶悶的,彷彿有股能量的扭絞。
.
二、我的表達:
.
(1)卡關,呈現內在兩極衝突
.
一開始我碎碎念對她的擔心和不滿(本來以為自己可能說不出口,但其實滿自然的)。但是,過了好一陣,我卻覺得越來越無力...反正好像都無法傳到她那裏、她也聽不懂、我說什麼都不會有用。真的不知道未來應該怎麼辦?
.
這時我的諮商員很敏銳地貼近我的感受,協助我看見內在有兩極的衝突:擔心與憤怒,而且這兩者的聲音差不多大。這兩者會互相打架,因為我有兩個壓抑憤怒的信念:
1.子女不應該對父母生氣,應該容忍他們的不是。
2.我不應該(像她一樣)把自己的憤怒發洩在別人身上、造成傷害。
.
接著,他徵詢我的同意,在我旁邊放上第二張椅子,代表「憤怒」;並讓我自己選擇是否要坐上去看看(猶豫了一下,需要一些心理準備)。
.
(2)表達「憤怒」
.
當我坐到「憤怒」上,我感到內在深層情緒的蘊釀,並試圖讓它們浮現上來:包括嘗試扭動身體、往前傾、雙手多次握拳鬆手等等。我開始自然地講出對她種種不滿,回顧過往事件,然後終於想起一個最不能接受的「痛點」,然後我開始嚎啕大哭...痛哭流涕...我指責她怎麼可以這樣做,她都不明瞭這帶給我們家人的影響與傷害...我說出自己的厭惡與無法接受...
.
過程中情緒多次的爆發與大哭,感覺真的滿辛苦的...諮商員徵詢我的同意,握住我的手表示無聲的支持。直到情緒抒發差不多了,諮商員詢問我的感受與狀態,然後邀請我是否回到原本的位置。
.
(3)回到「擔心」
.
看著媽媽,覺得她很遙遠;有時她不像是我的媽媽,她好像時在時不在--我覺得好像已經失去她了,但是她又還「在」。我應該怎麼界定這樣的關係?我應該要怎麼相處?有時我感到某種說不出的空虛、虛無、無意義感。
.
如果都不要管,把心關起來,採取「疏離」的態度,那我當然輕鬆多了。但是,那好像也不是我真正想要的...而且,這樣會不會反而讓她感到受傷或惡化(最後大家都受苦)?如果我把心關起來,這樣我要怎麼去當助人者服務他人?我要怎麼有動力去繼續進修學習?
.
最後,我只能告訴她,我真的已經盡力了,無論是給予她的陪伴或幫助。如果這是她選擇的(無論是不是有意識的選擇),那她就需要「接受」這個選擇會影響她自己、也會影響我們的關係。如果她真的覺得這樣「比較好」,那,就這樣吧。希望她好好的就好。由於時間因素(已經快一個半小時)以及我的疲累,所以諮商員詢問我是否可以在這結束。我也同意了。
.
~~~~~~~~~~
.
三、小組討論:
.
諮商員分享自己中途如何抉擇(何時該加椅子?是否需要擺出其他家人的位子?),以及有時不確定自己的催化是否合適。當事人回應,其實可以感受到諮商員的支持與鼓勵,但是會找到自己的話說出來,這沒有關係。
.
觀察員分享自己一開始一頭霧水,因為我們並沒有討論清楚的情境;不過,順著當下的情緒去貼近、深入、催化,個案就會帶領這個歷程自然地發生。而且,這畢竟是長達八年的事件糾葛,如果太多討論事件,恐怕會沒完沒了...。
.
~~~~~~~~~~
.
四、後續歷程:
.
這次空椅練習沒有機會達到對話的階段,加上後來一周發生新的衝突,整個情緒攪在一起,令我有點陷下去出不來。一是因為發洩的情緒太深,但好像找不太到轉化的方式,有點縈繞不散;二是因為原本對此有期待,覺得或許換位之後可以促成一些啟發與和解,所以感覺有點失落。後來一直努力自我照顧,包括跟我的諮商師談談、同理心培訓時也拿這件事來演練(夥伴回饋我對媽媽還是有關心)、在各個同儕團體分享書寫整理等。
.
有天我嘗試思考:如果她真的聽到了,到底會怎麼回應我?
.
然後我腦中跳出一個聲音:「你別管我了,讓我這樣就好」。這滿像我媽會說的話...講難聽一點是一意孤行、自我中心;講好聽一點是有自我主張,堅持用自己的方法去面對。
.
無論如何,這有讓我釋然一點,比較能夠畫出「界線」,不再覺得有些應該是我為人子女的「責任」;把她的課題與責任還給她、尊重她的選擇。經過一兩周,她又發起一次衝突,這次我就很堅定地「拒絕」她了(講完很爽)。我說,除非她願意配合徵詢專家意見,不然不要找我抱怨;反正我也幫不了她、她也不聽我建議,那我頂多只能「同理」她說喔你好可憐你最可憐...。後來在大家討論下,事情有比較好的結果。
.
~~~~~~~~~~
.
五、小結:我的領悟
.
經歷這一串面對原生家庭父母影響的心路歷程(沒錯,還有父女議題)。
.
我最近的領悟是:人是會變的;「你的爸媽不(只)是你的爸媽」,也就是「既是又不是」(接受它且超越它)。所以,我也是會變的。有時我因此把愛收回一些⋯這不是我的錯;有時我找到自己可以去愛的方式,那是我的選擇與超越。
.
以下整理家庭系統與佛法如何幫助我轉念:
.
1.理解家庭系統:
透過理解爸媽的家庭關係與成長故事,接受他身為小孩時可能感到的傷害、匱乏或限制。他是凡人;他以自己的方式盡力了。所謂家庭系統,就是這樣代代相傳的模式。因為有爸媽和家族,才會有我;我只能概括承受,好與壞都需要承擔。(*參考 Bowen家庭系統理論&家族排列)
.
2.從佛法來看利他與慈悲:
.
佛法是心的修行,不是表面的教條。我剛開始學的時候曾覺得難以接受,也會有壓力;但這些真正要達到的不是壓迫、不是表面的順從,而是持續學習與思考後的安忍與決定,以慈悲心與智慧的修行為第一順位
.
一是慈心觀的修行:
願意覺察與照顧自己失控的憤怒,願意去看見他人也在受苦,願意真心祝福他的幸福快樂、解脫自在,進而把他的喜悅放在第一順位--並且一步步在生活中落實行動。
.
二是認識父母恩重難報(因為父母的養育,我們才能成長修行);以及,孝順父母之功德如同供養 佛陀。
(*參考《次法─施論、戒論、生天之論》
http://shamuschang.pixnet.net/blog/post/178241838-%E5%AD%9D%E9%A4%8A%E7%88%B6%E6%AF%8D%E7%9A%84%E7%A6%8F%E5%BE%B7%E7%AD%89%E5%90%8C%E4%BE%9B%E4%BD%9B%28%E6%AC%A1%E6%B3%95%E5%85%AD%E4%B9%8B%E4%B8%80%29
.
三是輪迴修行觀(這個我之前不曾寫過):
.
下輩子爸媽不會是我們的爸媽,我會有新的爸媽;上輩子我還有別的爸媽,現在他們可能是別人的爸媽...這樣擴大來看,#我們累世都有不同的父母,那就不用太計較或執著這輩子的父母是否「符合」我們的期待與需求了。
.
需要認真「計較」的是,既然我想走上靈性修行之路,那麼修行總是需要利他。既然生生世世總會再次相逢,那麼現在就好好結下善緣,發願未來有機會再一起當同修夥伴,互相提攜;如果是自己先修行有成,再來回報父母一起成長--這一切就是最好的報恩,也是最好的關係了。
.
我真正要說的,是我在此刻以前從未想到的:好的,我願意放下;我不再「強求」他們當我的爸媽了。如果他們覺得自在,即使不能、不願回應我的需求,那也沒有關係。
.
我真正願意做的,跟他們願意給多少,實在是兩件事情。我願意放下。這沒有什麼,這只是小事。無論他們做多做少,#都不影響我所想要堅持的愛之信念與希望。
.
你的媽媽不是你的媽媽;她的生命是她自己的。
.
祝福大家,喜悅自在。阿彌陀佛。
.
~夜希,2018/8/1(三),狗波的韻律藍鷹
.
--

*相關書寫:

雖然他沒有給我,但我可以給他~藝療運用於早年回憶重構
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/post/346181693

家庭議題,愛的課題~父母形象的破滅與重建
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/post/347517719-%E5%AE%B6%E5%BA%AD%E8%AD%B0%E9%A1%8C%EF%BC%8C%E6%84%9B%E7%9A%84%E8%AA%B2%E9%A1%8C%EF%BD%9E%E7%88%B6%E6%AF%8D%E5%BD%A2%E8%B1%A1%E7%9A%84%E7%A0%B4%E6%BB%85%E8%88%87%E9%87%8D%E5%BB%BA

--
【Love&Light 夜希的談心陪伴空間】
❤ 牌卡.談心:520元/約50分鐘@臺中面談、遠距連線
❤ 彩繪三代家庭圖工作坊~探索關係課題與靈性祝福
goo.gl/3siy9P
❤ 服務&簡歷:http://goo.gl/qUJcnJ
🌟 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
🍀 臉書社團:同儕支持與自我關懷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651858705176749/?source_id=1542877675976660

🍀 正覺講堂:《大法鼓經》詳解(每週二晚上)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newflash/20171223

(圖片來自網路)
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