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同儕團體小記】堅定信念,前方必是光明~祈願校準與自我照顧
(第14次公益場)

_20171127_231727.JPG


一、選擇圖卡,運用直覺式牌陣(運用OH卡):

(1)透過選擇圖卡,可以整理過去、現在、未來(期待)。
由於是每月一聚,間隔的時間較長,發生的事件也多,通常成員會不確定自己要聚焦在哪?甚至忘記最近發生什麼重要的事?

(2)選好後進行分類與排序(直覺式牌陣)。

1.一般是選擇1~3張卡來聚焦。
2.這次最多有人選擇了12張卡!他的直覺式牌陣分別代表兩個事件,依序為:外在的衝突、內在的拉扯、深層的期待或迷惘。
3.我自己也選了8張,由上到下排出四層,依序是:未來的期待與擔心、當下需要整理與計劃、過去的美好滋養、過去的受傷事件。(如圖一)
4.另一個成員則發現自己會選擇暖色系,例如暖黃與綠色。
5.有成員反應比起「我們的關係卡」,他覺得OH卡圖像更直接、更容易連結。

(3)書寫:連結圖卡訊息、自由聯想、個人體驗

1.連結的方法一般是看圖說故事,留意自己的感受(例如是否舒服)、印象最深的部分、與個人關聯的聯想、或猜猜圖卡想告訴自己什麼訊息。
2.寫完後可以圈出關鍵字做聚焦。
3.結合藝術療育:用細的彩色筆來圈畫。

(4)我的分享(如下圖左,由上層到下層):

_20171127_231557.JPG

1.關於未來計畫:
「飛鳥」代表我渴望去理想的地方,但是應該怎麼去?那會通往哪裡?
->藝療轉化(如下圖):我在「略開的大門」上方,用螢光黃畫出四射的光芒!然後我收到的內在訊息是「前方必是光明(只要我依循心的方向)」。接著用暖黃色在「跨河大橋」上畫出前進的箭頭,寫下「堅持與跨越恐懼,需要勇氣與信念」
->共時訊息:回家後我看到幾乎一模一樣開啟門扉的照片!內容大約是內明開啟眾妙之門。覺得很感動。
(*可參考佛教正覺同修會的禪淨班開課資訊: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newsflash/class

2.關於當下需要做的事:我要好好整理近期工作計畫&明年的年度計畫
->共時事件:結束後不知不覺就和社團夥伴討論好明年的活動規畫方向(藝療轉化:踏實紮根的深咖啡色)

3.關於愛的關係:「雙人舞」&「砍手」。
這兩張代表我很大的內在矛盾:渴望愛的連結,卻又告訴自己不可以去愛、去相信人,這樣才能保有安全。
->後者連結到《與狼同奔的女人》書中<無手少女>的童話故事,意外失去手某方面代表「創傷是為了覺醒而必須的,這樣才能走出蒙昧的舒適圈,潛入心靈蛻變之旅,讓內在陰陽合一」。
->由這樣再重新回到「雙人舞」圖卡,我聯想到參與舞蹈治療工作坊的體驗,還有觀看無垢舞劇團的表演,那樣深深地敞開、深深地溫柔、深深地溫暖與感謝...那麼不可思議厚實真摯的愛,大概就是這樣從生命鍛鍊、昇華而來的吧?(藝療轉化:熱情的鮮紅色)
(<潮>的短片介紹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ts.insidethearts/videos/vb.1371890712866457/1503144749741052/?type=2&theater

4.關於放鬆與自我照顧:「海岸」&「醫生」。
後者聯想到上周牙髓炎治療的痛楚與害怕,對自己很抱歉,沒有好好照顧自己。
前者聯想到一直欠自己的徹底放鬆小旅行(但前提須要先完成手邊工作),以及象徵性的「內在心靈空間」,尋求在海邊那種舒適自在平靜的狀態。
->藝療轉化:圈出關鍵字,畫出海的藍色層次,以及很有力量的綠色大樹。

_20171128_005724.JPG

(5)靜心、祈願校準、抽祝福卡:
1.靜心使用Auro-Soma的保護靈氣瓶(粉色無條件的愛)。
來到心輪時,我的內在說「只要在愛之中,我們就無所畏懼」。將手貼在地上時,我一邊想著肯定句「我受到大地的支持」,同時感受這份踏實感、安心感~

2.運用肯定句進行祈願校準:
例如有成員寫「我希望成為更好的自己」,於是請他一步步微調,變成肯定句「我可以是更好的自己」,再調成現在進行式並拿掉比較級「我(已經)是好的自己」。
->讓當事人透過精微的言語調整並唸出來,去體會語言文字如何影響內在信念與力量。言語可以自我限制,也可以激發潛能,更可以協助活在當下。
->若是使用未來式或比較級,就會有種永遠都在追尋的感覺,暗示了目前的不足感,以及對未來的不安感。但事實上,當下才是重要的,去種下那顆心願的種子,並體會它此時此刻已然在心中發芽、與自己同在,不用遠求。(*參考 <善用肯定句祈願八步驟>:
goo.gl/wwSfbB

(6)帶領人心得:
回想我發起活動的初衷就是「渴望被好好陪伴,能夠一起滋養與成長」。這次邀請到新夥伴,看到他在下半場慢慢打開與融化~那種感覺好窩心,好溫暖。讓我更確定這真的是我最熱愛的事。
此外,這次活動也持續融合所學、發揮創意,真的玩得很開心、很享受其中。例如第一次用OH卡、第一次排出更大的直覺牌陣、第一次分享用細彩色筆來圈畫。
很感恩我有這樣的機會,永遠可以持續地覺察、玩耍、互相支持,真是最美好的事。^_^

======以下整理活動時程表======

【同儕團體小記】祈願校準與自我照顧
◆第14次公益場(每月固定舉行一次)
◆2017/11/26周日@自己的房間性別書房

◆上半場:心靈整理(1小時50分)
14:15 自我介紹
14:20 選擇圖卡與排序
14:40 書寫連結(共半小時)
15:10 團體分享(每人選擇的發言交流時間約為:10分鐘、25分鐘、20分鐘)
16:05 休息(約10分鐘)

◆下半場:靜心與祈願校準(1小時20分)
16:15 與新成員有更多交流
16:40 祈願聚焦與校準(練習肯定句)->抽祝福卡->簡單書寫與團體分享
17:35 結束

◆總時間:3小時20分
◆成員:共三人
◆活動文宣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1842047019458908/

PS.推薦葉冠伶(小寶)藝術治療師、諮商心理師。課程資訊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bosarttherapy/

--
【Love&Light 夜希的靜心空間】
❤ 服務預約:牌卡談心、催眠引導、祈願捕夢網訂製/教學、雙性戀真人書、Freya水晶手串訂製...等,詳見
goo.gl/jAo59k 
❤ 當月活動:同儕支持聚會、擺攤駐點、揪團與進修(請見粉絲頁置頂公告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
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