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On-a-bridge-going-to-sea-holiady-time-hd-desktop.jpg

哪怕是看似無路,我也要......

***

我最近的家庭生活依然十分刺激。今天我特別感覺渾身無力、沒有動力、心情鬱悶。好不容易才按照跟自己的約定,出門,去隔壁咖啡廳。

一走出樓梯,看到傍晚斜陽灑落在庭院的茵茵草木,終於覺得自己開始有生氣了。

前天我終於面對現實,覺得自己受不了了,所以去找了很萌很療癒系的「小鬱亂入-互動式憂鬱症量表」來測驗心理狀態(網址:http://depressytrouble.tw/index.php/quiz/)。

小鬱動漫真的很可愛,讓人邊填邊笑好抒壓(電腦版要點選右上角「開啟塗鴉牆」)~我得到11分「小鬱疑似出沒!」,建議趕快找有相同經驗的朋友聊聊,讓心情有出口。當晚我跟諮商師談完覺得舒爽多了。但人生的考驗總是日新又新,好像總得不斷升級升級才能追上...

***

哪怕是看似無路,我也要從我腳下走出自己的道路。

不是不曾想放棄,而是知道自己無從放棄...無論從現實或是從信仰觀來看都是如此。我做不到讓自己失能墮落,我也做不到求死,因為從因果輪迴觀來看,那樣絕對不會更好

最近我想到,不如就稱呼我娘親為「師姐」吧!反正我們確實都是學佛的同學,而這個稱呼可以有效地幫我跳出對於「母女」的角色與關係期待,試著轉換成平常心。

人生的痛苦有很多是來自於認知(期待)與現實有不可協調的落差。如果是一個好媽媽,怎麼會像這樣對待我呢?有一個「加害」的他者,和一個「受苦」的我,於是就粉墨登場沒完沒了。

「『媽媽』不能這樣對你,這是真的嗎?他沒有權力按他的想法做事嗎?」以前的老師曾這樣問過我的同學。

這很難,真的難,因為必須練習去承認「每個人都有他的自由意志,而我們都是『平等』的;我們只能學習為自己負責,只能選擇去改變自己,而非改變別人的自由意志」。

過了好一會兒,同學才能夠承認家人有自己的意志與權力,是他自己沒有負起愛自己的責任。

這過程可能很痛,因為要放棄甚至殺死自己理想中的父母,否則就永無寧日,永遠像小孩一樣不斷期待,不斷受傷與失落,求出無期。(參考《擁抱不完美》by周志建老師)

「你聯絡他不等於認同他,你只是想要求他負起基本的責任。」這是我最近告訴服務對象的話,一起探討如何放下對角色的期待,後來甚至想出「乾脆把他當出納吧」!

這樣練習覺察與轉念需要非常清楚的目的:必須以自己為重,把愛自己放在第一順位,讓自己可以連結未來願景的藍圖,讓自己的人生有路可走,而不是陷在當下的泥淖,抱怨。

抱怨什麼?抱怨為何對方不改變!!

親愛的,這樣的想法完全是陷阱,因為你自己也沒有要改變啊,不是嗎?

這不是爭論誰是誰非的問題,焦點完全錯誤了!真正的目標永遠要設定在「我如何達成幸福快樂的人生」。為了達到目的,必須放棄抱怨和改變別人;因為抱怨的人已經先「選擇放棄」讓自己快樂,成為自己的加害者兼悲劇主角,自導自演。

唯有轉念到這個程度,才能夠對他人升起一絲愛心或慈悲心,覺得對方也是在煩惱受苦...因為他自己不開心,所以才無法給出體貼關心。他不是「故意」傷人的。沒有人真的樂於故意傷人,總是因為他自己先受傷或扭曲了。所以,就先祝福他吧,請上天指引他吧。我們得先出發了,學習為自己而活了~

***

今天馬雅印記是「磁性藍猴」,本質是幻象,夜晚的隱藏推動是「宇宙白狗」。

對我而言,或許最難愛的就是自己,這個「不被愛」的自己。怕什麼就遇到什麼,就這樣從家庭到感情總是諸多不順,圍繞著相同主題--如果我覺得不被(重要的人)愛,那麼我還愛自己嗎?如果因為求不得而苦,那我要如何放下這個執著?

「愛別人」的心情對我而言像心中幽然而生的一朵小花。特別對於服務對象,我通常總是懷著這種心情態度。因為我看別人也像一朵嫋嫋的花,纖細美麗可愛,希望他能得到足夠的滋養,有一天能夠好好開花。對待別人,就如同我希望被對待的方式,盡量溫柔耐心。

關於什麼才是愛或平靜,我還在學習;但特別在陪伴他人的時候,我才明顯覺得自己是美好的、值得被(我)愛。我努力為別人開了一朵又一朵的花;始終還在琢磨,我想如何為了自己開花呢?

祝福大家!

*備註:這篇在解釋這段經文時有提到「無門之門」。
<無相念佛修學行門>(一)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3/51
「若眾生心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,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」(《楞嚴經》卷五,〈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〉)

 羿君(夜希)  我向彼此內在的佛性致敬

【新月聚會】肯定句祈願&愛自己靜心(公益隨喜)1/30初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936576693143501/
【服務內容】守護手作、心靈陪伴與課程、雙性戀真人書
http://goo.gl/qUJcnJ
【佛教正覺同修會】
禪淨班開課: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newsflash/class

(圖片來自:http://www.iwallfree.com/on-a-bridge-going-to-sea-holiady-time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