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罌粟 poppy-792419_640.jpg

愛情同行者VS.生命孤獨本質~我如何願意讓一生的伴侶進入我生命

愛自己,讓自己散發幸福,
吸引與自己相契的同行者。

這樣就足夠嗎?就可以不再感到孤寂嗎?

***

我(必)需要有一個伴侶--這是真的嗎?

前幾天情人節,我看到這篇印象非常深刻:<做自己的好情人,從接受生命的孤獨開始>。文中提到孤獨是生命的本質,獨來獨走,不知生從何來亦不知死往何去(註一),這種孤獨沒有任何關係或事物可以填補。如果對這種孤獨感到恐懼與匱乏,那麼,解藥唯有接納,而非向外求,否則越抵抗只會越強大。接納之後,或許才會發現,匱乏其實是假議題,內心並非有缺口無底洞,其實人只是需要面對自己的存在罷了。(文章連結:goo.gl/e8pG4I

我之所以印象深刻,是因為人們(包括我)進行感情祈願時,常常不夠誠實。人們渴望愛,而且通常是渴望被愛(尚未準備好去愛人,更不用說願意愛自己),並時常伴隨一個沒有說出口的非理性信念「只要有理想的伴侶,我的生活就會改變,不再孤單」。

事實上並非如此。

因為就如存在主義所言,每個人生來都要面對孤獨,以及探索生命意義的焦慮。沒有任何事、任何人、任何神佛可以改變這個事實。越是與人親密靠近,才發現畢竟是兩個個體,無法融為一體。是啊,正因為有我、有他,所以才能產生愛戀吸引,能夠陪伴彼此。再深厚的感情,也無法代替另一個人去活。

接納這種孤獨感,這就是自己無可逃避的生命課題之一,然後去尋找伴侶或與伴侶相處。或許這樣想,才可以稍稍澆熄那種渴欲的火焰、對伴侶的深重執著?那真的是如同上癮啊,對於愛情童話的上癮;把自己的一切欲望、匱乏與恐懼都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;把自己的一切幸福與盼望都寄託到別人身上。失去了自己的力量,失去了自己的存在,有如寄生與依附。

***

以前的我,差不多就是這樣去「愛人」的。因此我一再受傷失衡,最後才意識到我不能再重複這個模式,我必須照顧自己、重視自己,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對象。那時真的每次都覺得很愛很愛啊,也因此很痛很痛啊。因為曾經如此盡力投入不適合的感情,並陪伴自己走過情傷,所以我後來也沒什麼後悔或遺憾,只是覺得,我應該放下了,單相思已經夠了,我想要遇見可以懂我愛我的伴侶;彼此好好相知相守。

這也是檢視感情祈願的一個要點。不要只提出對於對方的期待,還要描述自己想投入一段怎麼樣的感情?是否願意共同經營?自己如何呼應這樣的期待?畢竟感情並非只是對方一人的責任。

就這樣,我一點一滴練習愛自己、落實自己期望的目標與改變。然後前幾天我提出新的感情服務,在互動過程感受到對方以愛療癒自我與關係的歷程,彼此都深覺感動~

於是,我終於覺得,自己的心更加穩定與敞開了。我已經可以告訴世界、告訴宇宙:我準備好讓我一生的伴侶進入我的生命了!!我真的很努力,一直盡力面對我的各種人生課題,直到現在我覺得我有些許成長了,可以比較穩定成為一個可以支持自己、也可以陪伴他人的人了。

以前我一直有一個非理性信念「我應該先完全療癒自己、愛自己,然後才能以最好的我去遇見適合的理想伴侶。而不會讓自己成為他的負擔,或者被他討厭,然後我會更討厭自己,並恐懼失去他」。瞧,多麼完整的一個恐懼版劇本。如何面對這種恐懼?引用《頻率對了,愛情不請自來》的提問:我該先愛自己,還是別人?作者回答「愛人如愛己,從愛人的經驗中學會如何愛自己。不要讓恐懼擋住自己,例如說因為我還沒學會愛自己,所以...」(註二)。請允許情緒出現,願意感受情緒,進而接納、陪伴、擁抱它~雖然我現在仍常感到那種熟悉的孤寂、匱乏、恐懼、飢渴...但是,我比較接納它們了,比較不會一掉進去就很難爬出來。

我怎麼做到的?這其實是很長時間的累積,所以開始才有足夠的能量說「我願意讓我的伴侶進入我的生命,我也願意進入我伴侶的生命,互相陪伴支持」。言語的力量就是如此神奇,無法自欺欺人,因為以前的我真的說不出這樣的話。以前我心底一想到愛,其實就聯想到恐懼與受傷;我一想到要敞開自己去信任,我就覺得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,我絕不對他人撤除我的防備,因為我的生命中沒有真正的安全感。

寫到這其實有一股悲傷湧現。就這樣如實去感受與接納。其實不可怕的,情緒會淹上來,但是淹不死人;或許一時覺得彷彿要窒息,但放鬆身心,水流自然把你托上水面。你是你,情緒是情緒,隨它起落。情緒像是你的一部分,但你不是它的主人,無法打壓它叫它消失,只能當陪伴者與觀察者,允許它來去,慢慢懂得它是如何來去...就這樣慢慢懂得同在與自在。

回到我的安全感,主要來是來自於自己(確立生命目的)、安全依附關係(懂得表達自己與接納差異)、還有佛教信仰。這陣子我越來越深地確定我是誰,我就是以佛法為核心的自助助人者。慢慢地我覺得更加孤獨,又漸漸地我感受到既孤獨,卻又充實。我接受這就是我選擇的道路,雖有迷惘,但基本上不再動搖。路就在我腳下,方向就在我心中。我只是需要看清楚自己,然後我就不會因恐懼和匱乏而外求了。我只是自然吸引同行者進入我生命。

這兩天我閱讀了兩篇最愛的BL小說,裡面都描述我最理想的感情:兩個成熟的人互相理解扶持,認真地經營美麗的愛情,投入承諾而成家。生命是一份,給自己的禮物,也是送給別人的禮物,是透過兩個真誠的人相處而共鳴、盛開的禮物。我就喜歡這種關係,從愛情延伸到友情、同儕、乃至心靈服務關係,我都喜歡,因為彼此都可以很真誠、認真活著。這樣對我就足夠、就最好了。

祝福大家!^_^

註一:《學佛釋疑:生從何來,死往何去?》(上、下)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11/60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11/61

註二:書摘《頻率對了,愛情不請自來》
http://lovelightspace.pixnet.net/blog/post/298750450

延伸參考:《學佛釋疑:學佛人如何面對婚姻?》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harma/9/120


2017/2/19,羿君

❤我向彼此內在的佛性致敬❤

【服務內容】守護手作、心靈陪伴與課程、雙性戀真人書
http://goo.gl/qUJcnJ
(圖片來自網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