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心.jpg

「有時候,真的覺得對方已經變了,
他沒有當初的帥氣或可愛,也沒有當初對我的重視與關懷。
或許,現在滿身缺點的他,才是真正的他吧...?
.
我覺得生氣、灰心、受傷...
漸漸的,無力感好深,
好像怎麼說都沒用,怎麼做都不對,
他永遠只會從他自己的角度思考,
不像我一樣會花心思考慮對方的感受...
.
我覺得自己被忽視、被欺騙了,好不值得!
我常想是不是乾脆分開,對大家都好,
但是我又好不甘心...或許,也有些捨不得...
.
我該怎麼辦呢?我們應該分或合才對?
我不知道怎麼跟他溝通...我到底想要什麼...?」
.
伴侶議題有時沒有絕對的對錯,只是需要找到改善之道(若有暴力行為則另當別論,包括言行暴力、控制與隔絕、監視跟蹤、約會/婚內性侵等)。
.
以下從系統觀整理如何辨認惡性循環、認知到自己的責任、七招提升情緒覺察與「我訊息」表達的行動方法。理論與技術參考EFT取向的《原來婚姻可以不用靠忍耐維持》,以及從家庭系統與神經心理學探討創傷的《童年會傷人》、以及 #Bowen家庭系統理論。(*本篇故事經過改寫,並融合多人故事。)
.
 ~~~~~~
.
(1)逃避雖不可恥但效果有限
.
老話一句,在焦慮或低潮時,不要急於做決定,先照顧自己再說。即使趕快分離可能比較好受,但事實上,問題的模式並沒有解決,只是擺爛;下次很可能又會被相似的菜給互相吸引,然後相似的劇碼又再次上演--因為你還是原來的你啊!當然演出的劇本還是差不多的。唯有好好面對才能成長、畢業、迎接新能量。
.
(2)伴侶議題是關係系統互動出來的
.
也就是說,關係的塑造大家都有份,這個苦果是一起種出來的,所以需要兩人一起面對與承擔--看見自己的受傷,也看見自己傷害到對方,從而願意為自己負責,不只照顧自己,也善待對方。
.
感情無法爭輸贏。哪怕是你贏了,但如果對方不開心,想來你自己也開心不起來。愛情是兩人的結晶,當然需要兩人一起領受與愛護;只要有一方願意先開始,自然就會將愛的能量注入原本僵化的系統,開始流動。
.
從辨認惡性循環開始
.
伴侶角色可以粗略分成兩種:逃避型、指責型;或者用「逃避」、「焦慮」的程度畫分成四個向度(註一)。當壓力來的時候,你們的互動模式會是如何呢?這樣的模式,在對方心中造成什麼影響或誤解呢?
.
我比較常遇見指責型的朋友,表面雖然滿口抱怨,但他其實真的付出很多努力,這些都是因為了愛,所以,也難怪他會那麼生氣,因為生氣背後其實有好多委屈,心底其實很希望自己的付出被肯定、被珍惜、被感謝...他也很希望被愛,只是他不懂、不敢去表達真正的心情;每當他表面看起來氣燄高張地指責、說教,其實正是他心中的脆弱在默默流血...
.
然而,逃避型的人可能已經豎起滿身防衛,他只聽到、看到親密伴侶對他的生氣,彷彿自己在他眼中一無是處,這讓他也感到生氣、挫折、或委屈...他不懂為何對方總要情緒用事或滿口道理,難道不能好好相處嗎?每當衝突又發生,他只想逃得越遠越好,反正他就算聆聽或解釋也沒有用,對方就是要嫌棄他,他也怕自己忍不住回嘴...說不定等指責型自己冷靜就好了...
.
於是指責型就更氣了,看到逃避型竟然沒有反應或直接走人,根本是拋棄自己、漠視自己,果然已經不愛我了嗎?!明明都是他的錯!
.
然後逃避型眼看這沒完沒了,就更不想回來面對了...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讓指責型如此受傷。
.
於是指責型也認定果然愛已不在,於是他漸漸放棄溝通了...並不知道逃避型其實是在乎他的,只是無法承受他的指責與嫌棄。
.
其實兩個人真正的感受都還是渴望對方的愛,也希望去愛,只是在重重誤解下掉入迷障,彼此都痛苦,真的好可惜啊。事實上,這些都有轉變的機會,只要願意去學習、覺察、重新調整就好。
.
~~~~~~
.
(3)行動策略:地雷爆炸怎麼辦?我該怎麼溝通?
.
1.踩煞車:
情緒中樞(杏仁核)爆炸時,急性緩和期需要「九次深呼吸」(大約90秒),最好是吐氣時間長於吸氣時間(例如吸四吐八),這會緩和身心焦慮等自動化反應(情緒爆炸是因為感到受傷、威脅、危險,所以秒速啟動生存機制)。
.
->我朋友聽了舉一反三,想到自己可以暫停去買杯飲料、去一下洗手間。
->我聽了再加碼,告訴他可以直接跟伴侶說「我覺得自己/我們快爆炸了,我需要先暫停一下,等到__時再來討論。」這樣可以一舉數得!一來,光是「說出自己的心情」,就有助於覺察與降溫;其次,可以教對方你希望他如何面對你的生氣;第三,這也是向對方示範如何處理他自己的生氣;第四,這可以顯示你以行動展現決心與誠意,希望兩個人的關係可以改善。
.
2.觀察自己的地雷
可以擬出常見的情境,例如哪句話特別讓你生氣?你日常壓力的累積周期是什麼?(例如可能周五最容易吵架,因為累積一周的工作壓力;或者公婆來訪時容易吵架,因為要應付他們不同意見)。這樣的模擬有助於提醒自己練習提前抒壓、拆地雷!
.
3.思考後果,下定決心改變:
如果不練習踩煞車和覺察,可能會怎麼樣呢?憤怒而失控的言行,有時就像魔鬼附身,傷敵一千自傷八百,說出去的話如潑出去的水,很難彌補與改寫;但如果毫無作為,這些話也絕不會隨著時間「過去」。哪怕你做過一萬件好事,但只要傷人一次,就可以掩蓋掉你所有的好,而且長久記在心中--因為每個人都會覺得,失控的話才是真心話;沒有人想要再次受傷。這就是嗔心惡口的可怕威力,太不值得了。
.
4.思考真正的渴望與需要:
一開始為何喜歡這個人呢?你希望和他怎麼相處最開心滿足?你們一路以來如何互相扶持、走過挑戰?想像十年後的你們,跳出什麼畫面?雖然去愛可能會受傷,但是受傷也是因為愛;如果愛意還在於心中,那就好好再愛一回吧,這次帶著更多勇氣與覺察去嘗試,不要讓自己遺憾。
.
5.溫和堅定的表達&「我訊息」表達:
.
第一種,先想清楚自己的「原則」與對關係的期待,這樣才能做到溫和堅定的持續表達。明瞭這可能需要一個適應期,畢竟對方可能會不習慣,甚至會刺激你,但是重點是你不要跟著情緒反應(踩煞車),而是持續堅持自己的原則與選擇。
.
你可以說出期待,但是把這個選擇的權力還給對方去思考與決定。你可以假設最好最壞的結果與因應,但這不是要你去執著結果,而是明瞭等待的過程必定會有焦慮、甚至患得患失。這時就繼續保持自我照顧,知道自己已經盡力,其他的你無法掌控,只能順流。
.
第二種,可以適度地分享自己的心情,真誠一致表達「我訊息」(又稱非暴力溝通),促進同理而非引發防衛。
.
句型:「當『我』看到/聽到你做了什麼__(行為事實),我感到__(情緒真實),我認為__(認知理解),我期待__(可以期待自己、對方、關係互動)。」
.
因為當你在訴說自己內在歷程,比較能引發對方的好奇與同理;但如果是用「你訊息」,這時矛頭指向他、彷彿被檢討的人是他,於是他瞬間被引發所有曾被指責的負面經驗...老實說,他可能陷入情緒與防衛反應,根本聽不清楚你的話。但是只要你換成「我訊息」,他就可以慢慢從情緒腦切換到理智腦,跟著你漸漸形塑新的互動。
.
6.#日常覺察練習:
情緒辨識(由淺而深)、正念呼吸靜觀練習。兩者可以提升專注力、定力、覺察力,讓自己成為情緒的主人,清明又自在。
有時獨自面對深層情緒會有阻礙,卡關在那很難受。沒有關係,這很正常,因為我們都會有自己的盲點或無力點。這時你可以考慮接受助人者的協助(往下第7點)。
.
7.#進階尋求專業協助:
如果連結到更深的議題或創傷,請尋求心理專業助人者的協助(包括伴侶/婚姻諮商)。如果你感到恐懼,請先接納自己的害怕,溫柔地傾聽陪伴他,直到自己準備好;不用強迫自己,反而造成更大壓力或傷害。信任內在的智慧,當你的心念開始流動,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。
.
一位好的伴侶助人者會同等尊重你和你的伴侶,既不會強迫你們面對傷口,也不會偏心任一方,更不會勸和不勸離。哪怕要分開,也會盡量促成和解與釋然的狀態,感謝彼此、珍惜回憶與學習、好好道別、祝福彼此有更美好的未來(如果分開後需要面對孩子或法律協商,助人者也可以陪伴雙方走過陣痛調適期)。
.
~~~~~~

(4)小結:
.
我很喜歡伴侶議題的探索,因為愛是如此重要,但我們從小在教育中卻缺乏學習的機會。
.
每個人都值得愛與被愛,進入親密關係的人更有機會學習成熟的愛,並在避風港與安全堡壘的支持下,更有後盾與動力去進行療癒、成長與挑戰。這樣穩定親密的家庭所撫養的孩子,也會健康幸福的長大(包括同志雙親撫養的小孩)~多麼美好啊!:D
.
寫下這篇是受到他人的激勵,明明陷入愛的煩惱,卻還有勇氣面對那種很痛很無助的情緒,尋求解決之道,並願意從自己開始改變。我覺得這非常、非常動人。祝福他們~
.
願每個人都順利發展安全依附的親密關係,活在愛與被愛的滋養中。:)
.
.
註一:成人依附/8號心靈柑仔店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8%E8%99%9F%E5%BF%83%E9%9D%88%E6%9F%91%E4%BB%94%E5%BA%97/%E6%88%90%E4%BA%BA%E4%BE%9D%E9%99%84/660459724288493/
.
~夜希,2018/8/2
.
--
.
【Love&Light 夜希的談心陪伴空間】
❤ 牌卡.談心:520元/約50分鐘@臺中面談、遠距連線
❤ 服務&簡歷:http://goo.gl/qUJcnJ
🌟 當月活動:詳見粉絲頁置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/
🍀 臉書社團:同儕支持與自我關懷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651858705176749/?source_id=1542877675976660

🍀 正覺講堂:《大法鼓經》詳解(每週二晚上)
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newflash/20171223

(圖片來自網路)

arrow
arrow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