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心靈分享】告別前任~療癒書寫、面對恐懼、設定界線

最近我的前任重新聯繫我,喚起我十年前分手時的恐懼與低潮。當年我沒有跟他好好說分手,所以我希望藉此機會好好道別與放下。

先分享前幾天面對低潮的隱喻書寫:

「在,那裡,有一個恐懼形成的黑色泥沼,一旦沾到一點你就甩脫不掉、也看不清它的真面目。你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,它就一直追一直追一直追。其實只是一直在繞圈,但你就是一直找不到出口。你覺得自己要碎掉了;怎麼還沒真的碎掉。

在,那個,泥沼中,我曾經體會彷彿整個世界都離我遠去的感覺。我想呼喊快點結束,但是我只能持續活在快要窒息的感覺,像是行屍走肉。然後,我到底是,怎麼走出來的?我找到一個諮商師,她讓我可以吼出來說我覺得應該去死;然後我才開始活過來。她接納了我所不能接納的自己。

在那個泥淖中,有人陪著我,一直牽著我的手,所以我活過來了。所以我後來才想成為同樣有能力與人同行的人,即使汙泥再黑再深再臭也不想輕易放棄。然後因為不想放棄別人,所以也不能放棄自己;因為希望別人學會愛自己,所以自己持續練習愛自己。我是怎麼活過來的;我已不是以前的我。

在,那個泥淖旁,我看著還有一部分的我掉落在裡面。我是怎麼走出來的?我把星星餵進她的嘴裡。深呼吸,記得要呼吸。親愛的我愛你。你已經盡力了,這不是你的錯。不要再繼續傷害自己了。會沒事的,你記得保持善念就好。我會保護你;他不能再傷害你了,他沒有這樣的能力。醒一醒,看清楚。」

這是寫在我的個人臉書,一部分是在低潮當下自我陪伴,另一部分是在尋求支持。這很重要,因為越是感到低潮、脆弱、懷有秘密、羞愧、恐懼、覺得有部分的自己見不得人或不會被接受時,越需要對信任的人說出來。因為隱藏秘密與孤獨是很有殺傷力的武器,會不斷放大恐懼與絕望。

***

之所以說是「療癒書寫」,是因為我做了這五件事:

 1.面對陰影:設法用隱喻(泥沼)去寫出我最難以面對的回憶,包括對於憂鬱與死亡意念的羞愧感->只要面對恐懼,它就必定縮小力量;除此之外別無他法

 2.看見資源(敘事取向):回顧「是哪些力量支持我走過來」,喚醒正向力量與經驗

 3.深呼吸,身體覺察:當我深呼吸,我發現自己的姿勢和肌肉整個是僵硬、糾結的。於是我開始透過呼吸與調整姿勢,讓自己身心放鬆。

 4.信仰力量:我信任直覺靈感,使用了第二個隱喻「把星星餵進她的嘴裡」。對我而言,星星代表 佛菩薩的守護與正念的力量。

 5.辨別複數的我並整合(完型取向):以前的我不等於現在的我;我的內在不只有無助的我,還有有力量的我,而「真正的我比這些更大」(註一)。讓他們可以連結與對話,達成自我支持與整合。->言語就是信念的力量

***

圖片是今天畫的兩張曼陀羅,圖一是「沉積層」,圖二是「十字傷口」。
23517779_10204016882858502_7456065946144476578_n 23517427_10204016890218686_4299911597259945328_n  

曼陀羅的圓形可以象徵(不可侵犯的)界線、完滿、內在世界等。我重複使用強烈的金色、黑色、深紅色,對我而言這三色代表最強大的力量。

十字架的靈感來自《與狼同奔的女人》,書中提到為自己的重大事件做一個結束、悼念、埋葬、道別與祝福...可以在人生的時間軸畫一個十字架做為「安息符號」。我很喜歡這個儀式,覺得很強大。

***

關於設定界線,這是我一直在練習的。雖然前任的態度一直曖昧不明,但我盡量不要被牽著走,而是「重複講清楚我的原則與期望」,也就是堅持做「真實自我」,不輕易動搖或逃避;雖然堅持的過程會有很多焦慮情緒,但就是練習穩住自己(Bowen家庭系統取向)。

以下是我的行動計畫:

1.請他表明身分,不要用暗示的(他的帳號並非本名)
2.表達自己當年沒說出口的道歉、告別、祝福
3.表達自己願意聽他說覺得必須告訴我的話,但是我沒有要陪他回憶往事或重新來往
4.表達自己對他措詞的不舒服
5.(還沒做)直接表明他的想法或煩惱已經與我無關,是他自己的責任;如有需要,請尋找專業助人者。
6.(還沒做)直接表明自己準備封鎖他的帳號,因為我覺得繼續下去對彼此都不好,我真的沒辦法為他做什麼,應該讓彼此真正離別去過各自的生活。請他做心理準備。
7.當自己動搖時的正念設定:我願意學習以最大的善意祝福對方幸福快樂,祝福彼此都自由,從過往的經驗釋放,只留下善的學習。

夜希,2017/11/12

註一:來自《做自己還是做罐頭?》,作者黃士鈞(哈克)諮商心理師。

--

【Love&Light 夜希的靜心空間】

❤ 服務預約:牌卡談心、催眠引導、祈願捕夢網訂製/教學、雙性戀真人書、Freya水晶手串訂製...等,詳見 goo.gl/jAo59k 
❤ 當月活動:同儕支持聚會、擺攤駐點、揪團與進修(請見粉絲頁置頂公告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veandlight.mindfulspac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ight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